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去哪兒:開門紅!走進消費市場看發展信心

人民網記者 車柯蒙、王天樂
2023年02月01日14: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據文旅部測算,春節假期全國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恢復至2019年同期的88.6%﹔國家電影局1月2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春節檔電影票房達67.58億元,取得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的好成績﹔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今年春節假期,全國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2.2%,比2019年春節假期年均增長12.4%,總體保持平穩增長態勢……

2023年新春,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節,也成為洞察我國消費市場的重要窗口。春節假期,我國吃住行游購娛等需求快速釋放,消費相關行業明顯復蘇,我國市場的強大韌性和巨大空間得以展現。

“今年春節檔的開門紅,讓我們看到,生活的煙火氣回來了﹔也讓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觀影消費和文化娛樂消費的增長將是必然趨勢。”萬達電影副總經理兼綜合管理中心總經理李勁波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春節檔佳片雲集,整個市場從初一到初七都有不錯的票房產出。

“作為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第一個春節,回老家過年的人似乎比往年都更多,返鄉的趨勢也帶動了 3-5線城市的返鄉觀影熱潮。”李勁波說。

“整個春節假期,我們門店非常忙碌,一直在爆單,剝水果的同事一直沒閑下來過。”喜茶上海港匯恆隆廣場店的調茶師霍明昌則表示,隨著新茶飲受到更多消費者喜愛,行業未來發展也會越來越好。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客流量大”“人氣回暖”“忙碌”成為了消費行業從業者們口中的高頻詞。兔年消費市場迎來開門紅,這波消費熱潮又能持續多久?

值得注意的是,春節假期剛過,從中央及各地政府召開的會議中不難看出,“消費”已經成為下一階段經濟工作的抓手之一。

1月28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乘勢推動消費加快恢復成為經濟主拉動力”“加力擴消費”,並從各方面部署多重舉措。上海、廣東、山東、遼寧等多個省份以召開會議或發布行動方案等形式,吹響“全年加油干”的號角,在各地部署中,促消費成為今年地方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研究員盤和林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春節,我國線下消費得以復蘇,一方面對相關產業提出了更高的供給要求,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國消費市場的韌性所在。

“春節假期消費市場的火爆,與其說是消費者‘報復性’消費,不如說是中國消費市場韌性的體現。”盤和林表示,新一年,我國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將推動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從長期來看,消費領域新業態的興起為市場注入新的動能,未來,財政貨幣政策將更加注重民生領域,民生保障提升和收入提升奠定了我國消費市場長期繁榮的基礎。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