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IMF原秘書長:中國經濟復蘇必將有利於全球經濟增長

2023年02月03日08: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記者羅知之)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大幅上調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至5.2%。報告認為,中國優化調整防疫政策等因素將改善中國和全球經濟增長前景,並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由去年10月的2.7%上調至2.9%

IMF認為,中國經濟今年預計將增長5.2%,高出此前預測值0.8個百分點,明年有望繼續增長4.5%。

國際金融論壇副理事長、IMF原秘書長林建海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展望2023年,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消退,中國經濟增長預計將強勁回升,各種預測都指向5%左右或更高的增長率。

“反彈可能很快,因為過去三年創造了巨大的被壓抑的需求,所以我預計國內消費和服務業以及其他經濟活動將快速恢復增長。”他說。

與此同時,IMF指出,全球經濟活動仍將面臨主要發達經濟體央行上調利率以及烏克蘭危機帶來的壓力。此次上調后的全球經濟預期增速仍低於去年增速預測值3.4%。同時,IMF將2024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下調0.1個百分點至3.1%。具體來看,發達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速預計將由2022年的2.7%大幅降至1.2%,明年預計為1.4%。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今年經濟增速預計將達4%,明年預計將達4.2%。其他主要經濟體中,美國經濟增速今明兩年預計分別為1.4%和1%﹔歐元區經濟有望分別增長0.7%和1.6%。

林建海認為,對於世界經濟而言,2023年仍將是充滿挑戰的一年,低增長率能否在今年觸底,2024年會不會最終出現上行仍存在高度不確定性。“一低三高”(低增長、高通脹、高債務、高碎片化)的組合或將伴隨我們更長的時間,從而對全球經濟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

他指出,中國優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將刺激包括投資和消費在內的國內需求,而中國經濟的復蘇必將有助於穩定全球供應鏈,刺激包括中國公民跨境旅游在內的全球商品服務需求。“這對世界經濟復蘇是一重要進展。”

他表示,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到2020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三分之一。如果IMF對2023年中國經濟增速和世界經濟增速的預測得以實現,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恢復到三分之一左右。

“從長期來看,中國能否保持這一貢獻水平,將取決於中國在經濟政策和結構性改革方面持續深入的努力和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以促進勞動生產率的提升、提高經濟增長潛力和韌性。”

林建海指出,當前世界正遭受前所未見的多重危機,包括新冠疫情對經濟社會的持續影響、俄烏沖突、世界經濟增長放緩、仍在攀升的高利率、債務積壓、全球“碎片化”加劇、氣候危機等。“應對這樣一場多元危機,需要世界各國政策制定者的建設性參與。這對於避免極端有害情況的發生至關重要。”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