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展現發展活力與奮進姿態

周文其、馬欣然、吳濤、吉寧、程迪、陳春園
2023年02月03日09:1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春節剛過,位於廣東省廣州市的白雲火車站施工現場已是機器轟鳴。操作塔吊、綁扎鋼筋、焊接鋼結構,1000多名建筑工人在施工現場忙碌。遠遠看去,漸次展開的鋼結構如同一朵巨大的木棉花,呈現“雲山珠水、木棉花開”的設計構想。

總佔地面積約34萬平方米、總投資逾400億元的白雲火車站,是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工程項目。“站場建設已進入沖刺階段,預計年底具備通車條件。”中鐵建工白雲站項目部安全環保部部長王子晗說。

白雲火車站熱火朝天的建設景象,正是中國發展活力涌動的縮影。新年以來,隨著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中國各地全力拼經濟穩增長開新局,起跑就是加速度。

春節消費是觀察中國經濟的一個窗口。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全國攬投快遞包裹超7億件,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兩倍﹔電影票房位居影史春節檔第二名。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潛力在春節火爆的消費中得以充分彰顯,也展現了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春節后首個工作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釋放穩經濟積極信號。會議明確指出,要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著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會議要求,持續抓實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推動經濟運行在年初穩步回升﹔部署做好春耕備耕工作,為糧食豐收和重要農產品穩定供應打牢基礎﹔要求推動消費加快恢復和保持外貿外資穩定,增強對經濟的拉動力。

自1月以來,中國地方兩會密集召開,不少省份將今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定為5%左右甚至更高。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成為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的著力點。

廣東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海召開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大會、福建召開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座談會……多省市組織召開新春“第一會”,部署全年經濟工作重點任務,高質量發展、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穩預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進創新深化等成為各地發展普遍共識。

從推動一批批重大工程集中開工到拿出“真金白銀”促進消費恢復擴大,從組織企業遠赴海外開拓商機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節后開工以來,各地多措並舉提振拉動經濟增長“三駕馬車”,力爭“開門紅”。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副研究員陳彬說,地方經濟是中國經濟重要的動力源,多地在開年以來的亮眼表現,表明中國經濟巨大的增長潛力,“第一季度實現良好開局將極大提振全年經濟發展的信心”。

最新數據顯示,1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上月上升3.1個百分點。這是連續3個月收縮后,制造業PMI重返擴張區間,表明中國經濟景氣水平明顯回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從4.4%大幅上調至5.2%。

不誤農時保春耕,確保糧食安全,對於中國經濟社會行穩致遠意義重大。立春將至,各地紛紛開展春耕備耕各項工作,為新一年的農業生產打好基礎。

江西重要產糧區之一高安市的一片稻田裡,高安市荷悅優質稻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丁旦正滿身泥土地穿梭在田間地頭。連日來,他帶著工作人員完善農田水利建設、准備春耕春管的農資、檢修調試農機,2月初就要開始對稻田進行第一輪翻耕。

“我們會積極落實春耕物資儲備、技術指導服務、三農政策獎補宣傳等工作,力爭早稻種植面積67.3萬畝以上。”高安市農業農村局干部蔡裕山說。

各地新春招聘火熱進行,既有大量務工人員返崗,也有越來越多的“歸雁”返鄉就業創業。中國的鄉村振興戰略促進鄉村產業發展,也拓寬了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市場主體感受到了中國經濟的暖意。節后首日,在北京經開區,SMC(中國)有限公司二工廠組裝車間的生產線再次轉動起來。作為全球知名的氣動元件制造商,這裡生產的活塞杆、缸筒等氣動部件將銷往全國及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

“受益於政府部門的各項服務保障,我們的營收正穩步提升。未來,公司將繼續在中國擴大投資,還將在北京建立除日本外最大的研發中心。”SMC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清海對企業在中國的前景充滿信心。

中國貿促會對160多家在華外資企業和外國商協會進行的調研結果顯示,99.4%的受訪外資企業對2023年中國經濟發展前景更有信心。英國《每日電訊報》網站刊文指出,中國是“今年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之一”。外媒普遍認為,中國將繼續成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的“發動機”和“穩定器”。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分析指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推動經濟整體好轉的積極因素明顯增多,“今年有望成為中國經濟企穩回升的關鍵年份,全年經濟預計走出持續回升的增長曲線”。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