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執法過程掃碼可知 浙江全面推行“行政行為碼”

2023年02月03日09: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訊 (洪恆飛 張善仁 記者江耘)執法人員執行任務后,在“浙政釘”掌上執法端上進行操作,輸入相關信息,完成行政檢查,系統會自動生成一個包括27位數值的二維碼,即“行政行為碼”。記者2月1日從浙江省司法廳獲悉,為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浙江在全國率先推行“行政行為碼”。

  據統計,“行政行為碼”自2022年11中旬起在紹興市柯橋區率先試點應用以來,已統一賦碼1.9萬件,其中行政檢查1.3萬件,行政處罰0.6萬件,初步實現了業務全在線、流程全透明、監督全覆蓋、風險早感知。

  浙江是全國唯一的“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試點省份。近年來,該省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以構建高效協同的事中事后監管執法體系為重點,著力打造“大綜合一體化”執法監管數字應用。行政行為碼則是依托該應用生成的不可篡改的監管代碼。

  紹興市柯橋區綜合執法局行政執法人員張天華介紹,“行政行為碼”相當於一個身份証,共包含27位數字,分別是行政行為類型碼(2位)、部門代碼(9位)、日期(6位)、位序號(4位)、自定義碼(5位)、校驗碼(1位)。

  哪些人員可以使用“行政行為碼”?浙江省綜合行政執法指導辦公室執法平台處副處長揭根文介紹,執法人員、執法對象、社會公眾和執法監督員等,通過掃碼均可快速查詢案件全流程相關信息。目前,“行政行為碼”已應用到行政許可、行政檢查、行政處罰環節,功能和使用場景將被進一步完善。

  具體來講,群眾(企業)通過“浙裡辦”掃碼,可實時了解行政執法類事項辦理情況﹔案件當事人可查詢政策法規、案件辦理進度,獲取相關文書等﹔執法人員通過“浙政釘”掃碼,可實現執法事項在線辦理、實時跟蹤﹔執法監督員可實時監督或復盤倒查執法監管履職情況﹔社會公眾可實時了解行政執法類事項辦理情況,充分行使社會監督權利。

  “‘行政行為碼’借助有章法的算法,促使執法依法、規范、高效、透明。”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夏學民建議,既然已有6位日期碼,那麼5位自定義碼中不妨設置地點信息,第一時間把案發地點或辦案地點固定下來,與時間信息一起構成完整且不可篡改的証據。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