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雲貴高原上的山間小站 守護村民溫暖回家路【3】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3年02月03日16: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K1206/1205次列車在冊亨站停站3分鐘,方便村民返鄉過年。程睿哲攝
K1206/1205次列車在冊亨站停站3分鐘,方便村民返鄉過年。程睿哲攝

在廣西與貴州交界,有這麼一個小站——冊亨站,它坐落於雲貴高原群山之上。越過站台,可以看到山腳下星羅棋布的布依族村落,房屋升起裊裊炊煙。

冊亨站旅客主要來自冊亨、望謨縣,大多為外出務工、求學人員,多選擇在年前節后出行。由於平日沒有旅客乘車,途經南昆鐵路的旅客列車不在冊亨站停靠。

春運期間,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專門安排昆明至深圳東K1206/1205次旅客列車在冊亨站停靠,停站3分鐘,方便村民返鄉過年。

布依族旅客李茂員和妻子夫妻倆就是搭乘這趟火車回家過年的。“這趟客車直達我們冊亨,在外打拼一年了,必須回家過年,看看親人,拜拜祖宗,來年有個好兆頭。”

據李茂員介紹,夫妻倆省吃儉用慣了,為了給孩子們減輕負擔,老兩口年過五旬還在外打工。這次返鄉,他們要把整個家都搬回去,年后留在老家帶孫子不再出門。但是,對於更多人來說,除去短暫的回家,生活還將在他鄉繼續。

羅文艷和女朋友在深圳一家電子廠工作,一個月收入有4、5千,兩人相約分別回家過年后,再坐這趟火車返回深圳,一起為未來的幸福打拼。“趁著年底發獎金,我給自己添置了新衣服,還為父母買了幾件。”

獨自一人乘車的黃幫艷今年31歲,外出務工近10年,目前和丈夫在深圳工作。每逢春節,她都要買一張回家的硬臥票。“我坐這趟車有4、5年了,下午出發,睡一覺,第二天中午就到了,很方便。”

黃幫艷的丈夫因家中急事,已提前先返家。今年,黃幫艷決定先回娘家呆幾天,再回自己家和丈夫一家人過除夕。當天,像黃幫艷一樣,還有14位老鄉在冊亨站下車。

百色車務段冊亨站站長楊先開告訴記者,冊亨站位於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巧馬鎮,當地村民多是布依族、苗族等少數民族,以到廣東廣州、深圳等地務工為生。“我們經過走訪調研,了解到村民乘車的需求,也是響應國家提出鄉村振興的號召,加開冊亨停靠站。”

楊先開表示,即使隻有一名旅客,冊亨站也要把工作做到位,把服務做好,方便村民出行。

在村子裡,像她一樣的年輕人都選擇搭乘火車外出打拼,換回家裡更好的生活。車輪滾滾向前馳騁,鄉親們的日子越來越紅火。腳踩這片熟悉的熱土,黃幫艷既安心,又滿是期待。

(責編:楊曦、呂騫)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