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消協發布2023“春節”消費維權輿情報告 影院觀影、旅游餐飲受關注

2023年02月03日16: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記者孫博洋)記者從中消協了解到,3日,中消協發布了《2023“春節”消費維權輿情分析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23年春節期間消費者吐槽主要集中於文化娛樂、餐飲消費、景區旅游三個方面。

國家稅務總局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春節假期全國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與上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12.2%,其中商品消費和服務消費同比分別增長10%和13.5%﹔文旅部數據中心測算,春節假期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春運客流總量超2.2億人次﹔電影票房67.58億元,位居我國影史春節檔票房第二﹔快遞攬投量超7億件,較2019年同期增長近兩倍。今年春節是實施疫情防控“乙類乙管”措施后的第一個春節,與去年相比,線下多個行業迎來消費熱潮。

中消協相關負責人表示,從數據統計與場景信息綜合比對的結果來看,春節假期,探親訪友、都市休閑、鄉村度假、冰雪休閑成為市場主流。消費規模穩步擴大、消費結構不斷升級、消費需求日益多元的新時代新趨勢,愈發清晰。

報告顯示,在1月21日(除夕)至1月28日(正月初七)共計8天監測期內,共收集相關“消費維權”類信息24950040條,日均信息量約311.9萬條。監測期間,“消費維權”信息量曲線波動較小,每日相關輿情數量較為均衡,1月28日(正月初七)最多,為3485181條。

報告顯示,2023年春節期間消費者吐槽主要集中於文化娛樂、餐飲消費、景區旅游三個方面。

在文化娛樂方面,報告顯示,輿情信息主要與春節檔電影相關。今年春節文化娛樂消費內容豐富,多部影片在春節檔上映,掙得票房收入的同時也引發輿論關注。四川廣元某影院因設備故障將《流浪地球2》改播《滿江紅》,對於“換片”的相關質疑引起輿情熱議。

此外,每逢春節煙花爆竹都會引起人們關注。“加特林”及仙女棒是今年煙花的熱門品種,網紅煙花“加特林”的價格和質量成為輿情關注熱點。

在餐飲消費方面,監測期間,“4個菜花1500塊”“6根面20元”等內容引起廣泛關注和討論,價格虛高和分量不足程度超出多數人可接受的認知范圍,相關輿情發生后,當地市場監管部門積極跟進調查,回應輿情關切。此外,長沙游客吐槽網紅店排隊4538桌事件,也吸引了不少網友關注和討論。

在景區旅游方面,輿情吐槽主要指向景區在人流量大增情況下的管理問題和旅游住宿爆滿預定訂單不履約問題。此外,節日期間“四川樂山景區熱氣球從空中墜落”事故,引發輿論關注。

報告中,中消協表示,輿情“槽點”說明提振消費信心仍需多方努力。從今年春節期間消費輿情反映的堵點與槽點來看,出現這些問題,主要是因為短期內重點消費場景人群聚集、需求釋放,同時疊加了疫情防控新階段生活重回正軌消費需求井噴的因素,造成市場供給不足,影響了消費體驗。但究其本質,還是源於消費訴求與供給質量無法精准適配的矛盾突出。

對此,中消協建議,一是呼吁景區等假期熱點場景服務提供者切實壓實安全責任,制定完善應急預案,確保消費者安全消費、放心滿意。要從細化周延預案舉措方面壓實責任,平穩假期運行秩序,優化消費體驗感知﹔從務求實效方面不折不扣落實安全防范措施,確保游樂設施風險隱患有人排查、保養維護有人負責、疏導救援及時有效。

二是呼吁繼續推動將各類評價及投訴信息納入經營者信用評價機制,鼓勵消費者依法主張自身權益,積極參與消費后評價,主動投訴、舉報失信經營行為。要增強制度設計的嚴密性、群眾監督的廣泛性、失信懲戒的威懾性,形成推動消費領域信用體系建設不斷深入的合力,有效規制假期消費熱點場景中屢禁不絕的侵權行為,為消費升級提供更優環境。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