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補短板、強基礎、增后勁 多地加大交通基礎設施投資力度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3年02月07日16:5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道路通,百業興。近幾年來,我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始終保持高位運行態勢,建成了一大批超級工程。隨著交通網絡的逐步完善和一些重大工程的持續建設,為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經濟社會發展以及老百姓的出行提供了堅實基礎。

據交通運輸部發布數據顯示,近10年來,我國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持續高速增長,投資總額從2011年的約2.05萬億元增長至2021年的3.6萬億元,累計增長超過50%。2022年1至11月,我國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3.5萬億元,同比增長5.8%。

近日,我國多個省份陸續公布了2023年度交通投資計劃及建設任務,在一系列交通建設項目加快建設的基礎上,繼續加大了基礎設施投資力度,為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動能。

多地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全力推進 力爭實現“開門紅”

春節假期過后,各地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紛紛復工復產,掀起施工熱潮,項目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這一段挖方量大,是難啃的‘硬骨頭’,為了加快項目進度,我們正月初五就上班了。”在山東省濟青中線濟濰高速公路建設現場,施工機械往來穿梭,工人們忙碌地進行各項施工作業。

山東高速集團濟濰項目二標段項目黨支部書記王豪杰告訴記者,項目穿越魯中山區,橋隧佔比高,施工難度較大,為了保障施工進度,項目部春節假期還沒結束就開工了,目前現場有設備15台、人員30多人,預計2月15日貫通。

據了解,目前,濟濰高速公路路基橋梁和隧道工程已經完成90%以上,路面工程完成60%以上,后續工作重點將轉為路面、機電、交安工程施工。據山東高速集團濟濰項目辦工程技術部部長陳元培介紹,濟濰項目部在節后上班的第一天,就召開了復工復產調度會,全線8000人陸續到崗,爭取一季度“開門紅”。

濟濰高速公路全長約162公裡,設計時速120公裡,起自濟南章丘,經淄博市淄川區和濰坊市青州市、臨朐縣、昌樂縣,終點接濰日高速公路濰坊連接線,計劃今年通車,屆時將與濟青中線濰坊至青島段形成濟南至青島的第3條交通大動脈。

記者從山東省交通運輸廳獲悉,2023年,山東將全面加大高速公路建設力度,年內加快推進23個、1749公裡高速公路項目建設,建成濟南至濰坊、濟南繞城高速公路二環線西環段兩個項目,開工建設13個高速公路項目,力爭山東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突破8200公裡。

在江西省重點項目遂川至大余高速公路建設工地,機械穿梭往來,建設者有序施工。江西位於我國中部地區,處於承上啟下的位置,更是華東華南華中的交會點。目前,由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建設專班直接調度的24項重點公路、水運工程已有序恢復施工,約5000名建設者返回崗位一線。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承擔著穩投資、促增長的重任。2023年,江西將完成公路水路投資850億元,力爭突破千億元,“十四五”時期計劃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4500億元。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王愛和表示,今后3年將重點推進滬昆、京九主通道高速公路“四改八”擴容和南昌、萍鄉等繞城高速公路建設,推進通城(贛鄂界)至銅鼓、陽新至樟樹至興國等省際高速公路建設。到“十四五”末,全省“大十字”八車道高速公路全面形成,基本實現“市市有繞城”,省際出口達到35個﹔重點解決普通國省干線公路低等級和未貫通路,至“十四五”末力爭普通國道二級及以上公路比例達到95%,消除普通國道四級及以下“瓶頸”路段。

補短板、強基礎、增后勁 多地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記者從河北省奮力加快建設交通強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3年,河北省交通運輸建設項目計劃投資1035億元。

據介紹,河北將加快制定交通強省指標體系和行動計劃。全面對標對表加快建設交通強國戰略部署,編制發布年度報告,把交通強省場景目標任務年度化、具體化,一步一個腳印把美好圖景變為發展實景。扎實做好“十四五”規劃中期評估和調整。

2023年,河北交通運輸系統將積極擴大有效投資,適度超前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著力補短板、強基礎、增后勁。地方鐵路續建石港城際鐵路等2個項目、304公裡。公路新改建近9500公裡,高速公路方面,建成石衡高速等4條段、157公裡﹔普通干線公路方面,建成國道G107邯邢界至馬頭南段等14條段、324公裡。新增港口通過能力2700萬噸,建成唐山港京唐港區第四港池25萬噸級航道工程等2個項目。推進建設全國首個滿足大型飛機起降的中捷通用機場。客運場站方面,建成邢台綜合客運樞紐等5個項目,建成衡東物流園等4個項目。

根據重慶市出台的《2023年促進交通基礎設施有效投資實施方案》,2023年重慶市交通行業將以交通強市建設為統領,加速構建現代化高質量綜合立體交通網,推動交通項目持續加碼、提速放量,重慶市交通建設計劃投資超過1100億元,較2022年計劃投資同比增長10%。

2023年,重慶將加快建設渝湘高速復線等25個項目1391公裡,建成巫溪至鎮坪、銅梁至安岳、江津至瀘州北線3個項目﹔開工成渝高速加寬、渝遂高速銅梁至潼南段改擴建兩個項目﹔加快推進主城都市區非收費公路物流通道規劃建設,實施普通干線公路改造300公裡,新改建農村公路3000公裡,建設村道安防工程4000公裡。

2022年,青島抓住國家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的機遇,提速推進91個交通項目建設,完成年度固定資產投資265億元,充分發揮經濟發展“壓艙石”“穩定器”作用。

青島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局長宋明杰表示,2023年青島將加快推進中心城區北部快速通道等32個在建項目,打造廣泛覆蓋的公路網,開工建設沈海高速公路南村至日照段改擴建、青蘭高速公路河套至黃島段改擴建、董梁高速公路青島段等32個項目﹔實施普通國省道養護大中修項目23個、369公裡,路面技術狀況優良率提高到93%以上﹔新改建農村公路200公裡、養護提升800公裡,農村公路優良中等路率提升至93%。

多地啟動美麗農村路建設 為鄉村振興提供交通保障

農村公路是我國公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農村地區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交通方式,是保障農村社會經濟發展最重要的基礎設施之一。作為交通強國建設的重要內容,農村公路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要的先行引領和服務支撐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度重視農村公路工作,多次對"四好農村路"建設作出重要部署。 十年來,中央在農村公路領域累計投入車購稅資金7433億元,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約253萬公裡,解決了1040個鄉鎮、10.5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難題。農村公路的總裡程從2011年底的356.4萬公裡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萬公裡,十年淨增了90多萬公裡。

“十四五”時期,交通運輸部將啟動新一輪農村公路建設改造,力爭到2025年,便捷高效、普惠公平的農村公路網絡進一步完善。

“湖南今年將搶抓重大機遇期和政策窗口期,進一步擴大有效投資,重點抓好長贛高鐵、桂新等高速公路項目、系統布局一批支撐引領轉型升級的新基建項目。”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馬捷表示,今年,湖南將完成農村公路提質改造5000公裡、安防設施6000公裡。

近日,湖南省交通運輸廳印發《湖南省美麗農村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從公路狀況、公路設施、管理養護、路域環境等方面對美麗農村路建設提出要求,逐步推進美麗農村路向鄉村覆蓋,力爭今年年底實現縣縣一條美麗農村路(縣級樣板路),2025年年底實現鄉鄉一條美麗農村路。

根據該計劃,湖南將因地制宜實施“路宅分家”和“路田分家”,美化公路沿線環境,實現“一路一景”“一景一品”,形成具有當地特色的美麗農村路景觀,與沿線周邊鄉村風貌、田園風光、農業園區充分融合,公路綠化率達到100%。

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今年遼寧省將圍繞暢聯遼寧工程,發揮交通先行作用。今年,遼寧省交通運輸領域將推動實施億元以上重點項目64項,總投資規模3460億元。遼寧將全面啟動美麗農村路建設,建設改造農村公路5000公裡。

此外,今后三年,遼寧將重點實施“六大工程”,即高速公路聯網加密工程、干線公路提質升級工程、鐵路網效能提升工程、農村公路暢通工程、樞紐一體銜接工程、公路網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優化交通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實現高鐵地級市全覆蓋、高速公路省際待貫通路段全部打通,重點市縣完成干線公路穿城段改造,鄉鎮通三級公路比例達到100%。

2023年,貴州省公路局將完成德江至余慶高速公路建設,加快推進安盤高速公路建設﹔建成普通國道100公裡、鄉鎮通三級及以上公路500公裡。同時,完成普通國省道路面改造460公裡、災害防治500公裡,農村公路預防及修復400公裡,美麗農村公路1000公裡、經濟示范走廊1000公裡。另外,還將完成民生實事普通公路安防工程5000公裡、危橋改造200座。

鄉村振興,交通先行。隨著各地關於農村交通基礎設施的一系列舉措,我國已經涌現出“四好農村路”和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發展的良好氛圍,全國農村公路發展水平將得到全面提升,為服務鄉村振興、推動共同富裕提供更加有效的交通運輸保障。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