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擴大內需,活躍市場,盤活資源

線上新職業,讓就業選擇更豐富

丁美棟
2023年02月08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張萬露是一名返鄉創業的短視頻博主,用鏡頭記錄生活在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棗園村的爺爺奶奶家裡日常生活,吸引了200多萬名粉絲,並通過直播帶貨讓網友品嘗“家的味道”。圖為張萬露(左)在廚房拍攝奶奶切菜。
  鄒競一攝(新華社發)

  網店微店的電商運營者、線上平台的內容創作者……數字技術助力個體經濟從業者從線下市場轉向短視頻平台、社交電商等線上空間。專家認為,線上新個體經濟迎來發展新機遇,鼓勵發展線上新個體經濟能夠有效激活消費市場,為擴大就業提供助力。

  

  “給自己發了一份工作offer”

  “大家好,今天教給大家的是提拉米蘇的制作方法。在正式開工之前,我們需要先准備這些原料,包括芝士、手指餅干、咖啡酒……”廣東珠海的王芳文是一名快手短視頻平台的內容創作者,她正對著手機鏡頭和面前的甜品原料侃侃而談。據王芳文介紹,作為全職媽媽的她在業余生活中愛“刷”短視頻,也愛甜品烘焙。一次偶然機會,王芳文將自己在家制作甜品的視頻剪輯后上傳到快手,收獲了不少用戶的“點贊”。隨著視頻越發越多、賬號粉絲量迅速增長,如今王芳文正用心經營著自己的“甜品賬號”,並在取得相關經營許可之后,借助短視頻平台同城銷售自制的手工甜品。王芳文說,短視頻平台為自己提供了社交電商的“線上新職業”。

  北京市民田先生是一家知名外企的資深人力資源經理。工作之余,田先生在某線上音頻播客平台開通了個人頻道,並制作自己的“職場面試經驗課”等音頻課程。由於這些音頻內容質量高,符合不少求職者的需要,田先生的“面試課”播客在該平台好評連連,其中一些付費課程也讓他實現了“知識創收”和“經驗變現”。田先生直言,他成功“給自己發了一份工作offer(錄用通知)”。

  依托互聯互通的線上平台,個體生產者和創業者能夠實現更高質量的自主就業,線上新個體經濟成為時下經濟發展的新業態。業內人士認為,線上新個體經濟借助網絡平台超越時空局限的特點,能夠拓寬個體就業空間和就業時段,為完善就業模式創新和“穩就業”注入信心。

  鼓勵發展新個體經濟

  如今,數字新技術、消費新模式層出不窮,人們的消費意願與需求呈現出多樣化、精細化的特征。專家認為,消費已成為擴大內需的重要動力來源,應充分挖掘消費者的需求,加強培育新型消費。

  2022年11月份實施的《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提出,國家引導和支持個體工商戶加快數字化發展、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經營。2022年1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提出發展新個體經濟,強調支持社交電商、網絡直播等多樣化經營模式,鼓勵發展基於知識傳播、經驗分享的創新平台,支持線上多樣化社交、短視頻平台規范有序發展,鼓勵微應用、微產品、微電影等創新。

  線上新個體經濟能夠有效滿足百姓多元消費需求,實現創新驅動發展。同時,在共享經濟等具有鮮明數字經濟特色的環境下,通過推動線上新個體經濟的發展,釋放新型消費動能。

  支持和保護線上新個體經營者

  專家認為,面對線上新個體經濟的發展新業態,有關部門需要加快完善法規制度體系,在政策層面預留發展空間,管理手段也應與時俱進,由此激發新個體經濟各類主體的創新活力,推動健康可持續發展。

  例如,海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2022年印發施行的《平台經濟集群注冊登記管理辦法》,對平台企業及集群注冊個體工商戶的規范和監管、法律責任等作出規定。

  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肖瀟認為,目前一些平台企業存在開展惡性競爭、擾亂市場秩序、逃避對新個體經營者的責任和義務等行為,新個體經營者相對處於弱勢。因此,支持和引導新個體經濟的發展,需要強化對新個體經營者的保護。

  如何強化對線上新個體經營者的支持和保護?《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提出,平台經營者應當在入駐條件、服務規則、收費標准等方面,為個體工商戶線上經營提供支持,不得利用服務協議、平台規則、數據算法、技術等手段,對平台內個體工商戶進行不合理限制、附加不合理條件或者收取不合理費用。專家認為,相關條例的出台能夠有效保障相關從業者的合法權益,為傳統個體經濟的數字化轉型提供便利,也有利於促進更多有活力的創業者進入線上新個體經濟這片“藍海”。

(責編:牛鏞、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