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去年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5313.8億元,同比增長9.2%

鄉村市場體系加快完善(消費萬花筒)

本報記者  齊志明
2023年02月08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除草、壓枝、採摘、捆扎、預冷、裝車……在山東省菏澤市鄆城縣侯咽集鎮於樓村玫瑰種植基地,村民們正忙個不停。這個由返鄉創業人員創立的玫瑰溫室大棚項目佔地145畝,與北京萊太花卉市場、青島南山花卉市場等市場長期合作,年產出鮮花160萬余枝,產值100多萬元。

  “在縣供銷社等各方力量幫助下,我們的鮮花產品產銷兩旺。”大棚基地負責人於孔亭介紹,基地建有200平方米風冷低溫儲藏庫,通過品質分類,將鮮切花進行分揀,根據客戶需求形成訂單,通過低溫冷藏車進行發貨。目前已初步形成集生產、分撥、倉儲、配送等於一體的完整冷鏈物流體系,有力提高了產品市場競爭力。

  著力擴大國內需求,鄉村市場是重要領域。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推動鄉村市場體系加快完善,深挖縣鄉市場潛力,農產品流通服務水平明顯提升。2022年,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5313.8億元,同比增長9.2%,增速較2021年提升6.4個百分點。

  加快完善以縣級物流節點為核心、鄉鎮服務站點為骨架、村級末端網點為延伸的縣鄉村三級物流節點設施體系,完善農村電商配套服務。2022年,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實施《“十四五”公共型農產品冷鏈物流發展專項規劃》,分片區召開區域協調會,全系統新增冷庫庫容244萬噸,累計建成790萬噸。重慶市供銷社大力拓展“村村旺”電商平台服務功能,依托基層社收購農產品,由社有企業統一包裝銷售,全年幫助農民銷售生鮮農產品584億元。

  縣域流通服務網絡建設提升行動深入實施。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重點、村為基礎的農村商業體系加快建立完善,不斷滿足縣鄉居民個性化、多元化、中高端消費需求。2021年,商務部、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等17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農村消費的意見》。2022年,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制定年度工作要點,推進縣域流通服務網絡改造升級,指導有條件的地區健全完善縣鄉村三級流通服務網絡﹔加快重點業務數字化轉型,搭建日用品採購、農產品銷售、農資銷售3個平台。去年,全系統實現農產品銷售額2.8萬億元、消費品零售額2.6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2%和11.4%。

  “擴內需,最大潛力在農村。”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有關負責人表示,全系統將聚焦更好服務農村流通,把握流通變革趨勢,順應流通發展規律,不斷提升流通服務水平,推動鄉村市場體系邁向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8日 19 版)
(責編:牛鏞、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