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ChatGPT爆紅 AI大規模商用離我們還有多遠?

邢 萌
2023年02月08日08:5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ChatGPT爆紅 AI大規模商用離我們還有多遠?

  上線不到一周日活用戶破百萬,2個月破億......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火爆全球,一時間成為現象級消費類AI應用。

  ChatGPT有望打開千行百業的海量應用場景,引發AI產業變革。微軟、谷歌等科技巨頭紛紛下場,搶先布局AI新賽道。同時,近期ChatGPT開啟商業變現,推出付費訂閱版本,進一步驗証了AIGC(人工智能技術生成內容)行業商業模式,為AI產業發展打開廣闊空間。

  備受資本熱捧的ChatGPT也正經歷著“成長的煩惱”,對於大數據與算力的強依賴將限制其快速發展,超預期的新應用新模式正引發市場擔憂,可能帶來的合規、知識產權等風險也將給數字治理帶來新的挑戰。

  AI從“幕后”走向“台前”

  新興事物的發展並非一蹴而就,火爆全球的ChatGPT則是人工智能產業鏈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經過長年的AI技術研發積累,受益於深度學習技術突破、算力提升、大數據積累等因素,成就了這款殺手級AI應用的“出圈”。

  事實上,作為替代人工勞動的生產力工具,聊天機器人並不是新鮮概念。受限技術制約,早期的聊天機器人多偏娛樂性質,近年來更加智能的聊天機器人逐漸應用於客服、搜索引擎等商業場景。

  工信部新基建重大項目評審專家、北京郵電大學科技園元宇宙協同創新中心執行主任陳曉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相比於其他聊天機器人,ChatGPT能更好地理解對話語境,並在生成文本時考慮到先前的對話內容,輸出更符合語言邏輯與人類價值觀的高質量文本,同時還增加了代碼理解和生成能力,極大地提高了實用性,拓寬了應用場景。”

  本質上來講,ChatGPT是一個大型語言模型,接受過大量文本數據的訓練,這使其能夠對各種各樣的輸入生成類似人類的反應。“ChatGPT通過大規模的語言學習模型訓練,大幅度提高了人工智能應答功能,並能根據人們提出的要求,綜合整理和輸出相關主題的內容。”薩摩耶雲科技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鄭磊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經過高強度訓練的ChatGPT能夠生成文章、計算機代碼等,也可以完成一些由人工處理的知識工作,根據文字內容轉化為繪圖等藝術表達形式。

  ChatGPT兼具實用性與功能性,被視為有史以來最具代表性的AI應用之一,也使更多人提高了對AI新藍海的期待。

  “雖然目前的ChatGPT還不能為我們的生產方式帶來根本性的變革,但是卻代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深圳市信息服務業區塊鏈協會會長鄭定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這個階段,用戶將不再是被動的接受者,而是一個可以參與生產過程的對象,同時AI由“幕后”轉向“台前”,也在現實中進入用戶的生活。

  商業變現應用集中涌現

  業界認為,ChatGPT的“出圈”,可能意味著一個AI大規模商業化時代的到來。

  北京市京師律師事務所高培杰律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ChatGPT在To B端到To C端的智能運用方面具有巨大的商業價值,通過ChatGPT交互平台可以幫助企業與客戶建立有效的溝通方案,並在教育、醫療、汽車、智能場館、智能家居等領域產生新的行業發展變革,在提高服務品質的同時也降低了企業的服務成本。”

  2月初,OpenAI宣布推出ChatGPTPlus付費訂閱套餐,每月收費20美元,開啟商業化變現道路。訂閱該套餐的用戶可在免費服務基礎上享受高峰時段免排隊、快速響應、優先獲取新功能等額外權益。同時華西証券研報顯示,除了ChatGPT以外,NovelAI、Stable Diffusion等其他主流應用亦開啟商業變現,根據內容生成次數、生成質量等條件設置多級別訂閱套餐。

  隨著這些主流應用逐步開拓商業化模式,AIGC行業的商業化潛力逐漸釋放。

  “互聯網與數字技術使得分享創意和內容變得越來越容易,但同時也將數字內容創作帶入強需求、視頻化、拼創意的螺旋式升級周期,而AIGC行業在這階段的技術融合變革恰好迎合了用戶需求。”陳曉華表示,AIGC應用可通過人機協同的方式釋放價值,且已作為工具被廣泛運用在如傳媒、電商、影視、娛樂等數字化程度高、內容需求豐富的行業中,未來將成為互聯網乃至元宇宙的重要內容生產基礎設施。

  微軟、谷歌等科技巨頭也看好AI聊天機器人的商業前景,紛紛下場布局AI新賽道。公開資料顯示,微軟將向OpenAI投資數十億美元,並將推進ChatGPT商業化,計劃將其整合進Bing搜索引擎、Office全家桶、Azure雲服務、Teams聊天程序等一系列產品中。谷歌則計劃推出一款聊天機器人Bard,與ChatGPT競爭。

  鄭定向認為,作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人工智能的發展前景毋庸置疑。作為AI領域的最新成果,ChatGPT也擁有足夠的想象力和發展空間。當前微軟、谷歌等科技巨頭堅定投入AI,展現出AI應用廣闊的發展前景,AI行業有望開啟新發展浪潮。

  國內巨頭超前布局

  事實上,國內互聯網公司也先知先覺,超前布局AIGC賽道。

  “國內目前在自然語言識別方面具備世界領先水平,相關技術主要掌握在百度、科大訊飛、漢王等龍頭企業手中。”鄭磊表示。

  據悉,目前我國已經商業化的案例包括百度AIGC數字人主播度曉曉、百家號TTV等。另外,記者了解到,百度的AI聊天機器人ERNIE Bot有望於今年3月份完成內測,面向公眾開放。

  高培杰表示,從技術上看,國內AI聊天機器人在技術上已較為成熟,這需要依托龐大的數據庫資源。未來AI產業將在科技巨頭競爭中發展壯大,從市場研發到數據庫支撐,AI聊天機器人將實現不斷迭代。

  此外,當前版本的ChatGPT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時也引發市場的爭議與擔憂。

  高培杰認為,目前ChatGPT無法進行自我創新,這就導致其無法更加深入的理解邏輯思維。

  鄭磊則表示,ChatGPT的技術路線與人腦學習原理有差別,可能存在因算力資源有限和算法限制造成的瓶頸。

  鄭定向認為,ChatGPT最大的隱患在於數據缺乏,ChatGPT想獲得更廣泛的數據或將面臨隱私安全、經濟、技術等一系列難題。

  陳曉華分析稱,正是因為更加先進,ChatGPT帶來風險的程度和廣度也隨之加大。受限於模型化的學習資料,ChatGPT並不能保証其答案的准確性,可能會對使用者進行誤導,若之后使用在搜索引擎、客服等領域,其回復的信息真實性將可能導致法律風險。同時,文本、圖像數據挖掘再創作涉及合規問題,AI生產內容是否侵權很難進行判定。當前國家層面的AI立法正處於預研究階段,對AI領域的監管有待完善。

(責編:申佳平、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