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連續4個月上升 專家:未來有基礎保持規模穩定

2023年02月08日15:5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國家外匯管理局7日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845億美元,較2022年末上升568億美元,升幅為1.82%。至此,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已連續4個月上升。

談及1月份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原因,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2023年1月,受全球宏觀經濟數據、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下跌,全球金融資產價格總體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當月外匯儲備規模上升。

“貨幣方面,美元匯率指數下跌1.4%至102.1,非美元貨幣總體上漲。資產方面,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上漲2.3%﹔標普500股票指數上漲6.2%。”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對人民網記者表示。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副院長趙慶明對此表示認同。他告訴人民網記者,截至1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的原因在匯率折算方面,1月美元指數下跌,非美貨幣上漲。在資產價格方面,1月全球主要國家的債券價格是普遍上漲。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變化,受匯率變動和資產價格變化綜合作用。美元指數回落、全球股債雙升,推升匯率及資產價格市值重估。”中銀証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2022年,全球股市、債市、匯市變化對我國外匯儲備規模主要形成“負估值”效應。至2023年1月,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已實現“四連升”,這與2022年10月以來,美元指數沖高回落、美國通脹改善、緊縮預期緩解以及美債收益率回落、美股反彈的周期相契合。

展望未來,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我國經濟持續恢復、呈回升態勢,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基本穩定。

溫彬表示,當前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國際金融市場依然面臨較大波動性。我國經濟繼續呈現穩固回升態勢,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同時國際收支總體平衡,外匯市場運行平穩,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基本穩定。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基數比較大,幾百億美元變動,從絕對值上看是不小,但從相對值來看,實際上變化並不大。”趙慶明說,未來,我國經濟持續恢復向好,有利於外匯儲備保持穩定。

“當前美元指數已初步見頂,匯率因素對我國外匯儲備形成利多,但國際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對資產價格的影響仍需觀察。同時,債券市場仍有上漲空間,市場對全球央行貨幣政策轉向的預期過於樂觀,風險資產尚未對全球經濟下行進行充分定價。”管濤表示,我國經濟穩固回升,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與此同時,國際金融市場對中國市場預期改善,貫穿去年的資本外流與匯率貶值壓力將得到明顯改善,人民幣資產吸引力的增強,也有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穩定。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