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企有序推進工程項目建設:發揮投資拉動作用 助力經濟穩增長

2023年02月08日19: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記者杜燕飛)一年復始,萬象更新。兔年春節剛過,央企有序推進一大批項目建設,積極發揮投資拉動作用,助力經濟穩增長。

2月6日,中國華能召開2023年新能源建設推進會,靠前安排2000萬千瓦、共計152個新能源項目實現實體開工和施工准備,全年新能源開工3000萬千瓦以上。本次實現實體開工和施工准備的新能源項目涉及全國29個省區,主要聚焦“三線一帶”,即北線清潔能源基地、東線海上風電、西南“風光水儲”一體化基地,以及中東部分散式分布式光伏項目的建設開發。2023年,中國華能將以新能源為主體,爭取大基地開發實現更大突破,圍繞年內新能源項目投資額超1000億元的任務,帶動產業鏈上下游發展,服務國家穩增長。

2月4日,三峽集團福建漳浦六鰲海上風電場二期項目正式開工,位於漳浦六鰲半島東南側外海海域,總裝機容量400兆瓦,是全國首個批量化採用16兆瓦及以上大容量海上風電機組的項目,也是三峽集團與福建省深化產業合作,對福建省海上風電走向遠洋深海、建設閩南淺灘海上風電大基地、推動千億級配套產業集聚具有重要意義。

在項目開工建設的同時,一大批重點項目也迎來重大節點。

2月7日,粵港澳大灣區首座全球單罐容量最大的27萬立方米液化天然氣儲罐在中國海油金灣“綠能港”二期項目完成外罐主體結構施工作業,轉入內罐施工階段,項目建成后將大幅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和華南地區的天然氣供應保障能力。1月31日,隨著中交四航局負責的E23管節主體完成澆筑,標志著深中通道沉管隧道主體工程全部澆筑完成﹔目前,貴州德余高速烏江特大橋進入橋面梁施工階段﹔北京東六環項目“運河號”已成功穿越北運河﹔廣西防城港核電站3號機組已成功並網,正進一步驗証機組具備商業運行條件的各種性能。

業內人士認為,加快實施重大工程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在擴大有效投資、助力穩住經濟大盤中發揮積極作用。

“央企開工建設工程項目對於經濟穩增長具有四方面推動作用:一是有利於提振發展信心,加快潛能釋放和經濟復蘇﹔二是有利於穩定市場預期,推動經濟穩步回升和整體好轉﹔三是有利於拉動上下游產業鏈協同發展,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四是有助於發揮工程項目投資建設對於穩增長的持久拉動力,以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強基賦能。”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孫傳旺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國資委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此前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下一步要著力突出“三個聚焦”:一是聚焦國家重大項目,加快推進央企“十四五”規劃確定的1400項重大投資項目建設進度﹔二是聚焦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重點水利工程、綜合立體交通網、重要能源基地等項目﹔三是聚焦產業鏈強鏈補鏈,增強投資增長后勁,加快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投資拉動是重要引擎。”彭華崗表示,國資央企將繼續在這方面擔當進取、積極作為,更加注重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注重突出主業,更加注重投入產出,以高質量投資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