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堅決落實“四個最嚴”要求 四部門發文護航春季校園食品安全

2023年02月13日1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楊曦)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聯合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安部印發《關於做好2023年春季學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部署各地有關部門保障春季學校食品安全。

《通知》要求,要堅決落實食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壓緊壓實屬地監管責任,落實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品安全主體責任,督促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依法配備食品安全總監和食品安全員。持續推進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指導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在開學前全面開展食品安全自查,加大對因受新冠疫情影響、較長時間停止餐食供應的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的指導力度,及時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隱患。

《通知》強調,要進一步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加強公正文明執法,依法依規查處食品安全違法違規行為。督促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嚴格執行索証索票、進貨查驗、從業人員健康管理、食品留樣等制度,規范加工制作過程,嚴控食品安全風險。指導學校設定招標門檻、實行大宗食品公開招標、集中定點採購,嚴格履行招標程序,建立健全校外供餐單位引進和退出機制。

《通知》指出,要深入開展反食品浪費工作,加強食品在採購、儲存、加工、發放等環節的減損管理,培養學生養成勤儉節約、珍惜糧食的文明用餐習慣。為學校提供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指導,為學生普及食源性疾病防控和平衡膳食的知識技能,倡導學生餐食減油、減鹽、減糖。持續推進校外供餐單位和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提質擴面,加快智慧監管賦能。鼓勵家長委員會等參與校園食品安全管理,營造良好社會共治氛圍。 

圖片來源:市場監管總局官方微信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