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RCEP紅利為工程機械產業發展打開重要窗口

黃盛
2023年02月21日20: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如何進一步釋放《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市場潛力?怎樣進一步搭建更有效的交流平台提高外貿企業出海競爭力?在近日舉辦的RCEP框架下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對接交流會暨2023長沙國際工程機械展覽會推介會上,地方政府和產業界人士就深度融入RCEP、加速擁抱國際經貿合作、推動工程機械產業與RCEP協同發展等話題進行了研討。

業界人士認為,自2022年1月1日以來,RCEP已在14個國家生效實施,並逐步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亮點。作為RCEP中經濟體量大的國家,中國加入RCEP,是加快區域經貿合作、實現融通共贏的重大戰略部署,也為全球工程機械產業發展打開重要窗口。

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周越表示,湖南主動匯融入全球化大潮與RCEP,積極擴展國際“朋友圈”﹔剛剛過去的2022年,湖南省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2300億元,增長27.6%,佔外貿總值的32.5%,較RCEP生效前的2021年提升了1.9個百分點。

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常務副會長鄭超表示,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和基礎。近年來,面對疫情沖擊,中國與世界各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推動國際基礎設施投資合作平穩健康發展,為實現區域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多雙邊經貿關系、促進RCEP相關國家乃至世界經濟恢復增長做出了積極貢獻。商會長期以來依托自身平台優勢,與RCEP各國合作伙伴在貿易、投資、金融、基礎設施等相關領域開展積極交流和服務對接,共同推動國際基礎設施投資合作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中國工程機械學會秘書長周賢彪表示,目前我國已形成湖南長沙、江蘇常州、江蘇徐州、山東濟寧、廣西柳州、福建泉州六大工程機械產業集群,成為世界最大的工程機械制造基地。按工程機械的台量計算,2022年中國制造的工程機械佔全世界的30%。與此同時,全球工程機械智能化、數字化、動力新能源化、電動化、無人化等創新發展正在澎湃涌進,改變著裝備制造業的市場格局。

長沙市政府副市長康鎮麟表示,隨著政策紅利不斷釋放,RCEP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亮點。長沙與RCEP成員國保持著密切活躍的經貿往來,深度對接“一帶一路”建設,主動融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構建工程機械全球銷售網絡平台。

長沙市政協副主席、長沙市會展辦主任李舜建議,要進一步打造“開放度和國際化程度更高更高、產業服務功能更優、會展平台功能更強”的世界工程機械舞台,以展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的新產品、新技術、新品牌,助推中國制造積極擁抱RCEP、一帶一路、中非、中阿合作機遇。並積極拓展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促進以工程機械行業為重點,以智能化、電動化、無人化為導向的先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郭思邈、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