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復興號家族最“抗凍”高寒智能動車組上線運行滿月

2023年02月21日14: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消息,2月19日,復興號家族中最“抗凍”的CR400BF-GZ型復興號高寒智能動車組在黑龍江省運行滿一個月。1月中下旬強冷空氣侵襲黑龍江,復興號高寒智能動車組經受住了考驗,在極寒環境下運用如常。截至目前,最北復興號高寒智能動車組累計走行11.2474萬公裡。

新型復興號高寒智能動車組的材料、電氣元件以及車體、轉向架、供風制動等系統部件使用耐低溫設計,車底的水箱、污物箱、水管路配備了加溫和保溫設施,在密封防雪防擊打、水系統防凍、冷凝水防治等方面進行升級﹔列車採用全新設計的設備艙側部裙板,設置“高寒專屬”的濾網,兼顧設備車下通風和防冰雪功能。

在日常維護上,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車輛部依據高寒智能動車組技術牽頭部門和修造單位提出檢修工藝建議,發布復興號平台動車組一二級修作業卡片84項。哈爾濱動車段結合生產實際,編制作業指導書。一級修及二級修首次修程時,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哈爾濱動車段及車間三級技術人員全程參與寫實工作,結合對規對標開展指導書驗証優化完善,提高新型動車組檢修質量,提升生產組織效率。

為保障復興號高寒智能動車組接車及后續運用檢修工作順暢,哈爾濱局集團公司車輛部和哈爾濱動車段從專業管理、人員培訓、物料工具、應急處置、運用檢修等方面入手,細化32項任務清單,周密組織接車試運行,確保動車組盡早上線運用。

在人員培訓上,他們協調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沈陽動車段,有計劃開展專業技術、實地運用檢修分層級分專業的學習培訓,自1月2日至18日,在中車長客公司、沈陽南動車運用所兩地分批進行為期17天的培訓學習,累計培訓80人次。

針對新車型技術標准、專業管理變化,哈爾濱局集團公司車輛部和哈爾濱動車段與中車長客公司、北京動車段、沈陽動車段協調對接,學習管理經驗,編輯發布一級修、二級修、臨修、隨車等作業指導書13項,補強專業措施3項。

(責編:王連香、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