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年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集裝箱量分別增長6.4%、8.7%

山東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堅定信心  開局起步)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肖家鑫
2023年02月25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1月,山東省港口集團各個港區生產火熱,實現“開門紅”:青島港連續開通4條直達北美新航線,提速打造山東港口北美精品直達航線組群﹔煙台港完成商品車運量同比增長51.5%,並創出9135輛的山東口岸外貿商品車單船作業量新紀錄……

  “大刀闊斧推進一體化改革,山東港口的發展空間進一步打開,正加速構建功能完善、優勢互補的現代航運綜合服務體系。”山東省港口集團董事長霍高原說,青島港、日照港、煙台港、渤海灣港四大港口集團僅保留裝卸、倉儲、轉運等傳統港口業務,原先分散在各港口的600億元資產、100多個業務單元則“合並同類項”,重組為物流、貿易、航運等12個板塊集團,推動傳統業務向產業全要素集聚轉型。

  港口是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綠色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環境,為海洋強國建設作出貢獻。

  殷殷囑托,催人奮進。近年來,山東省著力推進港口一體化改革,加速打造山東半島世界級港口群。

  港口一體化改革,山東分為“三步走”:2018年3月,濱州港、東營港、濰坊港整合組建山東渤海灣港口集團﹔2019年7月,威海港股權全部劃轉青島港﹔同年8月,由青島港、日照港、煙台港和渤海灣港四大港口組建的山東省港口集團正式挂牌成立。

  整合前,山東綿長的海岸線上,平均40公裡就建有一個港區,沿海港口之間分散化無序發展、低效化重復建設、同質化競爭問題明顯。“過去,各港口的原油碼頭、集裝箱碼頭互相比著上,出現閑置現象。”青島港相關負責同志介紹。

  “我們堅持規劃‘一盤棋’、資源開發‘一張圖’、管理服務‘一張網’,推進一體化發展。”霍高原說,“整合后,7個地市21個港區的6萬余名職工成為一家人,從競爭走向合作。”

  不久前,3個標箱生鮮計劃從日照港運往韓國平澤港,卻遇到突發情況,貨輪無法如期駛出。第一時間聯系煙台港協助轉運后,貨輪第三天一早如期抵達平澤港。如今在山東,各港口頻頻傳出協同合作的佳話。

  青島港攜手日照港成立山港融平台,實現礦石、焦炭業務一體化運營﹔青島港董家口港區與日照港石臼港區實現拖輪互派……“一盤棋”布局,山東各港口各司其職:青島港擔當樞紐港,做強做優國際干線,日照港、煙台港、渤海灣港積極當好青島港的喂給港,各港口之間開通內支線,形成“微循環”,釋放出一體化倍增效能。

  從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智能空軌,到日照港順岸開放式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從煙台港“全系統、全流程、全自動”干散貨專業化碼頭控制技術,到渤海灣港自動化門機……數字化轉型步伐加快,創新驅動成效顯現。“青島港‘連鋼創新團隊’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技術成果,正在進一步推廣普及。”山東省港口集團總經理李奉利說。

  3年多來,海向增航線、擴艙容、拓中轉,新增航線127條,總數達到327條﹔陸向開班列、建陸港、拓貨源,開辟內陸港32個、班列82條——山東港口逐步構建起“航線+班列+內陸港”的服務網絡,實現航運物流網與陸域物流網的有效銜接,基本形成覆蓋山東,輻射沿黃,直達中亞、歐洲以及東盟的海鐵聯運物流大通道。2022年,山東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16億噸、集裝箱量突破3700萬標箱,分別增長6.4%、8.7%,高於全國沿海港口平均水平。

  日前,山東省港口集團港產城融合發展建成項目投產暨新項目開工儀式相繼在青島市、日照市、煙台市舉行,涉及項目資金累計達1337億元。山東提出打造山東半島世界級港口群,建成青島港前灣港區自動化碼頭三期、煙台港西港區30萬噸原油碼頭二期、日照鋼鐵精品基地配套礦石碼頭,大力拓展港口海外航線。“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設海洋強省。”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5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