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銳財經)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3年02月25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作為國家高新技術企業,位於江西省南昌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江鈴集團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將數字技術全面融入產品設計,不斷研發新品,所產新能源汽車出口法國、西班牙等16個國家。圖為該公司工程研究院內,碰撞安全工程師正在用工業設計軟件建模。
  李 劼攝(人民視覺)

  在2月24日舉行的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布會上,科技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是中國科技事業跨越式發展、科技創新能力提升最快、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作用最彰顯的十年。

  中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科技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全球創新指數排名從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2022年的第11位,成功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開啟了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的新階段。

  2012年-2022年,中國全社會研發經費從1萬億元增至3.09萬億元,研發投入強度從1.91%升至2.55%﹔基礎研究投入從499億元升至約1951億元,佔全社會研發經費比重由4.8%提升至6.3%。

  王志剛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顯著提升,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加快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多點突破﹔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提升,高新技術企業從2012年的3.9萬家增長至2022年的40萬家,貢獻了全國企業68%的研發投入,762家企業進入全球企業研發投入2500強。

  同時,科技為中國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高水平源頭供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在量子信息、腦科學等基礎研究領域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在若干重要領域發揮創新引領作用。高性能裝備、智能機器人、激光制造等重點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5G等新興技術加快場景應用。聚焦種子和耕地兩個關鍵問題,國家糧食安全得到有力支撐保障。

  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科技部副部長吳朝暉表示,科技部將在創新決策、研發投入、科研組織和成果轉化方面加大對企業的支持力度:

  ——強化企業在科技創新決策方面的主體地位。支持企業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參與國家科技創新決策,包括吸納更多企業界科技專家進入國家科技專家庫、建立企業家科技創新咨詢座談會議制度、引導企業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開展研發等。

  ——強化企業在研發投入中的主體地位。2022年,企業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已超3/4。下一步將繼續支持企業加大研發投入,加大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落實力度,建立金融支持企業創新的工作機制。

  ——強化企業在科研組織中的主體地位。目前,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中企業參加或牽頭的佔比已接近80%,下一步將推動更多企業牽頭組織國家科技計劃項目,鼓勵企業提出科技需求。

  ——強化企業在成果轉化中的主體地位。2022年,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達4.8萬億元,企業對技術吸納的貢獻超80%。未來將進一步優化政策,支持企業提高成果吸納和成果轉化能力﹔推動技術交易市場和技術轉化機構的有效互動,構建高質量、高標准的技術要素市場。

  “企業是科技需求的主要提出者,是科技成果市場價值的最終實現者。從這個角度看,企業是最活躍的創新力量。”吳朝暉表示,科技部將進一步強化服務支撐,為各類企業營造公平公正創新的政策環境,提高企業創新能力、創新水平和創新貢獻。

  更好發揮自創區、高新區作用

  自1988年中國批准成立首個高新區、2009年設立自創區以來,中國的177家高新區和23家自創區已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

  吳朝暉介紹,2022年,高新區、自創區繼續保持蓬勃發展態勢,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達13.6%,為穩增長作出重大貢獻﹔高新區、自創區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為全國平均值的2/3,在節能降耗方面走在前列。

  具體來看,高新區企業R&D(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擁有發明專利有效量、擁有國家級創新平台數量在全國佔比均近一半﹔高新區匯聚了超過1/3的科技型中小型企業、1/3的高新企業和2/3的科創板企業,高端產業持續壯大。同時,高新區已成為重大原創性成果的策源地﹔23個自創區出台了一系列原創性引領性政策,如中關村試點了擴大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等改革,推動形成全社會創新創業的良好氛圍﹔高新區在境外設立研發機構超過2200家,70%以上的高新區出台了國際化政策,為構建開放合作新格局提供支撐。

  如何更好發揮自創區、高新區在自主創新方面的輻射帶動作用?吳朝暉表示,未來將繼續壯大世界一流企業和世界級產業集群,增強原創策源能力,孵化未來產業,打造新時代高新區、自創區高質量發展的升級版﹔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高水平創新創業生態,加大力度落實自創區先行先試改革措施﹔加強高新區、自創區聯動,打造支撐創新型國家的戰略方陣和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的戰略支點。

(責編:趙欣悅、岳弘彬)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