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立足資源稟賦加大投資力度

青海發展清潔能源推動低碳轉型

2023年02月26日08:2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發展清潔能源推動低碳轉型

本報西寧2月25日訊(記者馬玉宏)青海省能源局最新數據顯示,青海能源領域連續4年超額完成投資任務,累計完成投資1804億元,連續4年佔全省投資份額20%以上。

聚焦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目標,青海緊抓重點項目建設,加大投資力度,把資源稟賦轉化為發展優勢。今年青海計劃在能源領域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98億元,推進瑪爾擋水電站、羊曲水電站、第二批大基地、紅旗750千伏、烏圖750千伏輸變電工程等項目建設進度,建成投運第一批大基地、魚卡750千伏變電站330千伏送出工程等項目。

發展清潔能源產業,青海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和巨大潛能。水能資源理論蘊藏量位居全國第五﹔全年日照時間達2500小時至3650小時,太陽能資源理論可開發量35億千瓦,技術可開發量位居全國第二﹔風能技術可開發量7555萬千瓦,是我國第四大風場﹔可用於新能源開發的荒漠化土地10萬平方公裡以上。

在青海海南州共和縣塔拉灘,成規模分列的光伏板比肩接踵匯成“藍色海洋”,在太陽的照射下熠熠生輝。海南州發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長張振飛介紹,近兩年,海南州搶抓青海創建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重大機遇,依托豐富的風、光、水能資源優勢,科學謀劃布局,目前,海南州已建成和在建清潔能源裝機容量2554萬千瓦,佔全國的10%、全省的56%,形成了水、光、風、地熱、儲能“五位一體”清潔能源格局。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領先的新能源創新科技公司。該公司落戶西寧10年來,產能規模逐年擴大,截至2022年底,累計實現銷售收入235億元,去年完成工業總產值7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43%。該公司董事長助理余東旭介紹:“未來我們將以先進電池和風光水等可再生能源的高效電力系統,替代傳統化石能源為主的固定和移動能源系統,實現市場應用集成創新。”

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表示,青海計劃到2030年全省風電、光伏裝機1億千瓦以上,清潔能源裝機超過1.4億千瓦,並期待在清潔能源基地、源網荷儲新型電力、清潔能源就地消納和應用、清潔能源產業集群、清潔能源技術創新平台建設等領域與各方加強合作,共同開創青海高原能源低碳轉型和高質量發展美好未來。

(責編:羅知之、楊迪)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