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城市高質量發展 業界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續發展路徑

2023年02月25日12: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5日電 (記者許維娜)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推動解決城市發展中的突出問題和短板、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舉措。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聚焦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為抓手,持續在解決突出民生難題、創造高品質生活上下更大力氣、花更多工夫。

近段時間以來,有關城市更新的相關研究成果、報告也在不斷推出。23日,《中國城市更新白皮書(2022)》(以下簡稱“白皮書”)和《2022年中國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典型案例選編》兩項成果相繼發布。

白皮書提出,從政府的角度來看,調動市場主體的積極性是達成未來城市更新投資規模的重要保障,核心還是要加大政策創新力度。特別是在土地政策、規劃政策、融資政策、財稅政策等方面能夠充分與市場主體的業務痛點形成共鳴。在開展城市更新的過程中,能夠統籌算好原物業權利人的利益補償賬、投資企業的收益平衡賬、政府的社會和經濟效益賬,最大限度平衡多元主體間的利益分配。

從市場的角度來看,企業作為城市更新的重要載體,傳統的城市更新業務模式也將面臨轉變。具體來看,將面臨由傳統的“開發方式”向“經營模式”轉變。原先參與城市更新的企業主要是通過拆除地塊進行滾動式的開發,通過銷售物業的回款平衡整個項目的開發資金。新的要求下,原來的“拆遷-建設-銷售”的算賬邏輯、企業的實施方式也需要進行調整,才能應對由之前賺快錢的開發模式向賺慢錢、賺長期效益的經營模式轉變的挑戰。在此背景下,城市更新服務商要進一步提升業務的可持續經營能力,需要重點擴大業務面、盈利面、資源面、能力面、資金面,同時把握風口上的政策面,以及始終堅守資金的安全面。

全聯房地產商會城市更新分會副秘書長夏華敏表示,在政企協同持續強化的大趨勢下,政府和企業的角色和作用機制將進一步明晰。政府之力在於調動市場主體積極性,市場之力在於發揮高效執行優勢,政企協同推動城市更新大發展成為基本態勢。

記者還了解到,《2022年度中國城市更新和既有建筑改造典型案例選編》由城市更新分會在全國范圍內征集到的典型案例集結而成。有專家表示,鮮活的案例見証了行業的發展、企業的成長、城市的變化、社會的進步,將為推進我國城市更新進程提供源源不斷的養分。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