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聚焦“數字碳中和” 推動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產業深度融合

人民網記者 王連香
2023年02月26日10: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月25日,以“數字引領 綠色發展”為主題的第二屆中國數字碳中和高峰論壇在成都成功舉行。

開幕式暨主論壇上,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盛榮華,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司長李高,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王秀軍、四川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莉,成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鳳朝等出席論壇並致辭。

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能源咨詢專家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級科學顧問杜祥琬通過視頻形式發表演講。他指出,在努力實現“雙碳”目標過程中,應正確認識中國的能源資源稟賦,“認識到現在化石能源還佔80%,煤炭仍佔56%”的現實,堅持走“先立后破”的能源轉型之路。與此同時,要注意節約高效清潔利用煤炭,同時也要逐步發展非化石能源。因此,數字化對提高我國整體能源利用效率,具有重大意義。

“數字孿生、觀測數據及模型的融合,為預測未來的環境和氣候變化提供了非常強有力的工具。”在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彤看來,空氣污染和氣候變化是人類社會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但依賴傳統的物理模型使得預測預報裡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因素,因此需要大量的觀測數據,數字孿生地球應運而生。

歐盟科學院院士、中國人工智能學會名譽副理事長、電子科技大學講席教授任福繼表示,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新興技術與綠色低碳產業深度融合,促進數字化與綠色化協同發展,將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由之路。

“數字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有賴於綠色經濟協同共進。”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國社會科學院生態文明研究所黨委書記、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應用經濟學院院長楊開忠表示,落實走綠色經濟和數字經濟協同融合發展之路,必須強調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法和基於數字化網絡的解決方法。

在論壇上,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還發布了四項重要成果:宣布數字碳中和認知中心公益平台籌備啟動﹔發布《中國碳普惠發展與實踐案例研究報告》﹔發布“2022 數字碳中和案例征集活動”成果和“碳減排數字賬本”﹔為數字空間綠色低碳行動輪值單位授牌。

據了解,本屆論壇由中央網信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生態環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央網信辦信息化發展局、生態環境部應對氣候變化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國際合作中心、生態環境部宣傳教育中心,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華環保聯合會,四川省委網信辦、四川省經濟合作局,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

(責編:羅知之、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