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高標准引領養老家政服務高質量(市場漫步)

歐陽潔
2023年03月01日0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引領養老家政行業規范化、品質化、數字化、融合化發展,促進服務品質升級、效率提升,推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更好地滿足老年人消費需求

  

  市場監管總局(國家標准委)、民政部、商務部近日聯合印發《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化專項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養老和家政服務標准體系基本健全,標准化發展基礎更加牢固,標准推廣應用效果日益凸顯,並將出台100項養老和家政服務領域標准,引領養老、家政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標准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支撐,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最近發布的《質量強國建設綱要》提到,“加強養老服務質量標准與評價體系建設,擴大日間照料、失能照護、助餐助行等養老服務有效供給”“創新豐富家政服務,培育優質服務品牌”。行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相關標准體系的不斷健全和完善。

  服務標准化是行業發展的必然要求。養老和家政服務需求快速增加,迫切需要高品質的服務供給適應滿足現有需求,創造引領新的需求。近年來,居民消費結構升級加速,養老、家政等服務性消費佔比越來越高,居民對服務的要求更趨多樣化、個性化、多層次。順應服務消費升級趨勢,充分發揮標准對服務供給的支撐引領作用,以高標准確保高品質服務、促進企業創新發展,能補齊行業發展短板,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以養老服務為例,此前,我國養老服務領域首個強制性國家標准《養老機構服務安全基本規范》實施,規定養老機構服務安全的基本要求、安全風險評估、管理要求等,明確了養老機構服務安全“紅線”。此次《行動方案》不僅升級服務標准體系,還要求向消費者明示服務標准、完善標准實施信息反饋機制,讓服務水平可衡量,行業監管有尺度,為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夯實了基礎。

  服務標准化要有效發揮市場作用。標准供給不僅是相關政府部門的職責,也需要市場各方參與,釋放經營主體活力,提升市場自主制定標准的積極性、主動性。當前我國各類養老服務機構和設施達到36萬個,家政服務企業數量超過150萬家,不少企業在經營實踐中形成了自身的服務標准規范。筆者曾經採訪過一家養老服務機構,這家機構有厚厚的一本操作手冊,其中應對老年人跌倒的處理方案一項,就有近5000字,包括風險誘因、預防措施、干預方案等。這些經過市場檢驗的操作規范,可以為豐富完善行業標准化提供參考。

  服務標准化要提升對外開放水平。穩步擴大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是當前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率先進入老齡化社會的國家養老、家政行業發展時間較長,標准化的服務體系已經相對成熟,對我國服務標准化的發展具有借鑒作用。促進國內國際標准銜接、聯通,能更好推進貿易便利化,引進先進的服務機構和人才,以標准的開放融合引領服務業的開放發展。

  目前各地各部門正在積極推進養老、家政服務標准化工作,行業機構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創新,相信隨著服務標准加速提檔升級,以標准引領行業規范化、品質化、數字化、融合化發展,一定能促進服務品質升級、效率提升,推進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更好地滿足老年人消費需求。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1日 19 版)
(責編:牛鏞、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