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就業開局良好  社保不斷完善(權威部門話開局)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23年03月03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2日,國新辦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的第七場,邀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副部長李忠、俞家棟介紹相關情況。

  就業市場平穩有序,新增長點不斷涌現

  王曉萍介紹,今年春招市場呈現勞動者外出早、企業招工早、招聘活動火熱等特點。

  “從今年前兩個月的情況看,就業市場平穩有序,好於預期,今年就業有了良好開局。”王曉萍說,隨著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就業形勢將持續回暖,保持總體穩定。

  俞家棟介紹,雖然截至去年年底,我國16歲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降至8.76億人,但仍是人口和勞動力最多的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從結構上看,青年勞動力數量穩中有增。“今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達1662萬人,就業總量壓力仍然較大。”俞家棟說。

  王曉萍說,我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活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為就業長期穩定創造了良好條件。創新創業提供強大動能,新的就業增長點不斷涌現。“我們將穩存量、擴增量、提質量、兜底線,全力以赴做好穩就業工作。”王曉萍說。

  強化助企紓困。加強對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穩崗擴崗傾斜支持,推動政策精准落實、高效直達。強化創新創業。深入實施重點群體創業推進行動,支持零工市場建設,落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政策。強化精准施策。堅持拓寬市場化渠道和穩定公共崗位規模結合,著力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堅持外出務工和就近就業並舉,著力穩定脫貧人口等農村勞動力的就業規模﹔堅持就業援助和生活保障相銜接,著力兜牢困難人員的民生底線。強化提質增效。健全就業公共服務體系,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努力促進供需匹配。強化綜合治理,保障勞動者合法權益。

  個人養老金制度進展順利,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

  “社會保障體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網和社會運行的穩定器。”王曉萍說,我們將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目標要求,抓好貫徹落實。

  “一擴大”——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針對新業態從業人員、農民工等重點群體特點,分類施策、精准擴面﹔完善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保政策,引導和促進更多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穩妥實施新就業形態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試點。

  “兩完善”——深化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研究擴大企業年金覆蓋面措施,積極穩妥實施個人養老金制度,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養老需求﹔完善社會保險待遇調整機制,讓人民群眾能夠更好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三提升”——提升統籌層次,穩步推進企業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加大基金調劑力度,推進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省級統籌﹔提升基金監管能力,筑牢政策、經辦、信息、監督“四位一體”風險防控體系,強化投資監管﹔提升經辦服務水平,以社保卡為載體,建立居民服務“一卡通”,推動更多高頻事項一網通辦、跨省通辦。

  針對老百姓關注的養老保險基金運行情況,王曉萍表示,我國養老保險基金運行穩健。

  收支有平衡。2022年,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基金收入7.1萬億元,支出6.6萬億元。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全年收支基本平衡,基金運行總體平穩。

  基金有調劑。為解決基金分布不均的結構性矛盾,在實施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基礎上,去年全國統籌制度啟動實施,在全國范圍內統一調劑基金,調劑力度更大。

  財政有投入。中央財政補助繼續增加,地方財政建立了長期投入機制,投入力度持續加大。

  長遠有儲備。全國社會保障基金規模不斷擴大,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已經完成。

  發布會上,李忠介紹了個人養老金制度的推進情況。個人養老金制度實施3個月以來,參加人數已達2817萬人。有關監管部門按照安全規范、側重長期保值增值等要求,已經批准了137隻公募基金、19個商業養老保險、18隻理財產品、465個儲蓄存款等個人養老金投資產品。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實施政策服務落實行動

  2023屆高校畢業生的規模將達到1158萬人,促進就業任務更加繁重。“我們將堅持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與有關部門一起做好這項工作。”俞家棟說。

  加力渠道拓展。完善畢業生就業創業的支持政策,實施政策服務落實專項行動。穩定擴大國有企業招聘,穩定事業單位、基層項目招聘招募,引導畢業生到中小微企業、城鄉基層就業,支持畢業生自主創業、靈活就業。加力崗位推送。繼續推進公共就業服務進校園活動,將崗位信息、指導培訓、創業扶持等服務送到畢業生身邊。同時,推出“職引未來”服務活動,發動行業協會、社會機構、知名企業參與,線上線下相結合,大規模推送崗位。加力見習培訓。繼續實施百萬見習崗位募集計劃,募集一批高質量見習崗位,推出一批國家級見習示范單位,提升畢業生實踐能力。加力困難幫扶。對離校沒有就業的畢業生,提早做好信息銜接,做實幫扶台賬,暢通各類登記求助渠道,及時跟進提供實名制服務﹔對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殘疾等困難畢業生實施重點幫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3日 07 版)
(責編:牛鏞、楊光宇)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