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部門話開局︱驅動創新“強大引擎” 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動能

人民網記者 趙竹青
2023年03月04日12: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完成這一偉大歷史使命,需要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創新貫穿於現代化建設的各個方面。

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從自主創新到自立自強、從跟跑參與到領跑開拓,呈現跨越式發展。

——我國在全球創新版圖的影響力顯著增強。全社會研發經費從2012年的1萬億增加到2022年的3.09萬億,研發人員總量從2012年的325萬人年提高到2022年預計超過600萬人年,多年保持世界首位。

——科技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多源頭供給。在量子信息、腦科學等基礎研究領域取得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成果,高性能裝備、智能機器人、激光制造等重點產業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

——企業的科技創新主體地位進一步提升。高新技術企業從2012年的3.9萬家增長至2022年的40萬家,貢獻了全國企業68%的研發投入,762家企業進入全球企業研發投入2500強。

十年來,科技創新的滲透性、擴散性、顛覆性作用充分顯現,深深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領域和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大大提高了我國的發展質量和持久動力。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創新是一個決定性因素。把創新貫穿於現代化建設的各個方面,同樣成為中央部門今年工作部署的重點方向之一。

在“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工信部強調,要加強關鍵核心技術的攻關,全面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建設一批制造業創新中心,培育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

科技部表示,將圍繞產出重大原創成果這個主線,把目標導向、市場導向和自由探索這三方面平台都建好,“讓他們都有舞台,大家盡展其能,發揮自己的想象力、聰明才智。”

農業農村部強調,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重點強化藏糧於地、藏糧於技的物質基礎,在強化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還要強化科技裝備支撐。

交通運輸部提到,未來五年,我國將深化交通科技創新驅動,推動數字化、智能化和網聯化。

國資委強調,中央企業在破解“卡脖子”技術難題方面,還有很大的潛力。要增強創新體系的效能上不斷實現新突破,打通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產業強、經濟強的通道。

“健全產業科技創新體系”“向科技要產量、要產能”“既要‘頂天’,也要‘立地’”……話語中飽含著各部門充分激活創新“第一動力”的決心和信心。

乘勢而上,實干開局。驅動創新“強大引擎”,必將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動能。

相關閱讀:

權威部門話開局 | 用好改革“關鍵一招” 持續激發經濟發展活力

權威部門話開局 | 緊盯“民之所盼” 落實落細惠民生、暖民心舉措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