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形機器人”打開通用場景大門 技術進步成商業化落地關鍵

焦磊
2023年03月14日1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電影《流浪地球2》中,人工智能機器人550W量子計算機“小苔蘚”、四足仿生機器人機械狗“笨笨”受到了觀眾的喜愛與關注。事實上,不少科幻電影中的機器人並非特效制作,早已在眾多領域廣泛應用。

近年來,機器人在制造業、倉儲運輸、醫療康復等領域的應用不斷深入拓展。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能、5G、新能源、新材料等與機器人技術深度融合,有更強非結構場景適應能力的人形機器人正成為行業發展新的熱點。

3月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金壯龍在國新辦舉行的“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工信部將研究制定未來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加快布局人形機器人等前沿領域。業內分析認為,人形機器人的應用正處於探索階段,產品形態創新和商業化仍有非常大的空間,其落地進程與技術進步密切相關。當前,要努力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實現人形機器人產業的高質量發展。

人形機器人受行業熱捧

人形機器人是指外觀和功能與人相似的智能機器人,比一般機器人具有更加復雜的結構、傳感、驅動和控制系統,有的具有類人的感知、決策、行為和交互能力,被譽為人工智能的最終形態,其設計制造目的是為了與人工工具和環境進行交互,從而輔助甚至替代人類的生產生活。

人類對人形機器人的思考已有數千年歷史,中國古代的能工巧匠就研制出各種自動機械物體,緩解了勞動力。據史料記載,西周時期的工匠研制出能歌善舞的“伶人”﹔三國時期的發明家馬鈞用木材制成原動機,以水為動力,帶動木質機器人做出擊鼓、拋劍等動作。

進入科技時代,人類對機器人的探索逐步加速。業內認為,人形機器人的發展歷程主要分為以早稻田大學仿人機器人為代表的早期發展階段、以本田仿人機器人為代表的系統高度集成發展階段和以波士頓動力仿人機器人為代表的高動態運動發展階段。

隨著科技的發展以及社會生產對效率要求的提高,人形機器人產業發展迎來窗口期。近年來,特斯拉、亞馬遜、戴森等全球科技巨頭跑步入場,以自研或投資的形式紛紛加注人形機器人,推動人形機器人大規模商業化應用。據Markets and Markets 預計,人形機器人的市場容量預計在2027年將達到173億美金,復合增長率為63.5%。 

“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產業鏈體系,機器人產業已基本形成了從零部件到整機再到集成應用的全產業鏈體系,這種優勢不僅沒有國家能夠替代,還會伴隨著產業更替日益完善。”優必選科技首席技術官熊友軍表示。

孕育新機遇 打開通用場景大門

制造車間最常見的機械臂、AGV無人運輸車﹔物流倉庫智能分揀機器人﹔酒店電梯裡上下運送客人所需物品的派送機器人……在系統裡設定好代碼,目前廣泛應用的各種行業機器人便可以完成人的一個或者數個基本動作,隨后用這些基本動作重復完成基本任務,達到比人類完成任務更精確、更具持續性的效果。

對比工業機器人和協作機器人,人形機器人有其獨特優勢。業內分析認為,機器人正在按照這樣的邏輯不停地“進化”:從固定到移動,從僵硬到靈活,從機械到智能,從獨立到協作,從單一到通用。而人形機器人執行任務時最能適應人類世界所處的物理環境,包括參考人類形態設計的各項社會生活及生產環境,比如樓梯高度、門框大小等。機器人正在變得日益移動、自由、智能、與人類的協作程度更高。

“與功能單一的工業機器人等相比,人形機器人能力廣泛,環境適應性能力強,並具有直接交互對話能力,在一些場景內可以很好地替代繁重勞動力。”清華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元宇宙文化實驗室主任沈陽對人民網記者表示,人形機器人在一些危險、特種工作場景更具有不可替代性,其擬人化的形態更具有遠程操作性。

“人形機器人的優勢在於具有較高的行動靈活性和較強的環境適應能力。相比結構化的工業場景,人類生活場景更加復雜,與人體結構相似度較高的人形機器人能夠在人類生活環境中自如運動,不需要為人形機器人特別改造環境。”熊友軍表示,人形機器人的外形與人類相似,更容易在心理上為人所接受,除了讓人的生活方式變得更加便捷化和智能化之外,還能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務,讓人機之間的互動變得更加溫情、更有人情味。

此外,根據民生証券研報觀點,人形機器人可作為天然的商業入口,被賦予更多商業價值。人形機器人的應用場景更加通用,因其人形造型更易於接受,有可能打破工廠、商用和家用壁壘,成為一個真正通用的產品。隻需調整一下工作模式,或者下載不同的軟件,便可以在不同的工作場所完成不同的任務。

政策牽引 凝聚技術突破難點痛點

近期,ChatGPT所展現的自然語言能力也為人形機器人發展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有行業分析師表示,人形機器人包含感知系統、智能AI系統、運動控制系統三大核心技術模塊,而類ChatGPT人工智能模型有望更好地對各行業場景進行數據價值挖掘,加速帶動人形機器人更多使用場景的商業化落地。

“人形機器人是一個多任務、通用型機器人平台,未來它在工業生產、社會服務等領域將有非常多的應用場景。”熊友軍表示,以ChatGPT為代表的語言大模型形成了對人形機器人的第一個主要應用,代表AI賦能通用服務機器人的開始。

同時,業內分析認為,人形機器人目前在全球范圍內還沒有真正成熟落地的產品。多家風險投資機構表示,人形機器人的進步取決於人工智能水平的整體發展。就當下投資而言,更多關注聚焦下游的真實應用場景,尤其是對於B端企業來說,成本和投資回報率都是最大的考慮因素。

沈陽認為,在應用技術上,人形機器人真正實現商業化落地還需要解決包括行動、靈活度、機械力量、軟硬件協同等多方面的問題。此外,ChatGPT類產品背后的語言模型較好地推進了人機交互能力的發展。

“人形機器人未來發展主要的阻礙可能來自成本、技術、資金和人才。在成本端,過去人形機器人動輒就要百萬美元的售價,因為要在人類生活的非結構性環境中實現自如運動並完成復雜任務,對人形機器人的靈活性要求更高,這需要更復雜的結構等來實現,例如伺服驅動器就會佔據一半以上的整機成本。”熊友軍介紹,人形機器人是一系列長期投入的復雜技術的系統集成,研發支出巨大,並且需要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的專業人才,以及兩者融合的復合型系統性人才。

創新是機器人產業發展的關鍵驅動力。日前,工信部等17部門聯合印發《“機器人+”應用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為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按下“加速鍵”。方案提出增強“機器人+”應用基礎支撐能力,包括:構建機器人產用協同創新體系、建設“機器人+”應用體驗和試驗驗証中心、加快機器人應用標准研制與推廣、開展行業和區域“機器人+”應用創新實踐、搭建“機器人+”應用供需對接平台。

下一步,如何加快人形機器人商業化落地,推動人形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沈陽表示,要建立一批高容忍度的標杆應用,盡快建立產業標准、明確發展方向,加大算法、算力、數據的開源力度,做好人形機器人產業鏈布局、配套建設。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