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權威部門話開局 | 海關總署:去年截獲有害生物58萬種次 查獲毒品2.8噸

2023年03月2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0日 (記者王震)3月2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權威部門話開局”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介紹,2022年,全國海關檢出新冠陽性5.5萬例,截獲有害生物58萬種次,監管進出口危化品5.9億噸,退運、銷毀不合格食品、化妝品2900批,查獲各類違禁品120萬件,毒品2.8噸。

去年全國海關監管進出口貨運量達到48億噸,貨輪、飛機、火車等運輸工具1300萬輛(架、艘),監管跨境郵快件3.2億件。俞建華指出,這是中國對世界的貢獻,也是海關監管的責任和挑戰。

從海關服務對象看,目前在海關備案的進出口企業達到185萬家,是10年前的3倍,從事貿易的企業更多、更分散。

從貿易類型看,既有傳統的一般貿易、加工貿易,又有新興的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

從監管職責看,既要防范新冠病毒、非洲豬瘟這些疫情疫病,還要攔截紅火蟻、沙漠蝗等外來物種﹔既要檢驗鐵礦石、危險化學品,又要確保進出口食品“舌尖上的安全”﹔既要打擊洋垃圾、毒品走私,又要查出郵包裡的“問題地圖”、反宣品等﹔既要查出夾藏的象牙、文物,又要攔截躲藏在集裝箱裡的老鼠、蟑螂等。

(責編:王震、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