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緊抓RCEP機遇 出口加速恢復

廣西多家制造業企業“開新局”見聞

2023年03月21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南寧電(記者潘強、黃浩銘、郭軼凡)在廣西柳工裝載機裝配工廠內,150米長的生產線上機器飛速運轉,幾十名工人各司其職,有條不紊地配合機器作業,僅約10分鐘,一台裝載機成功下線﹔廠區外,一台台設備緩緩駛出,等待發往海外。

電動裝載機在印度市場首發、超百台路面設備奔赴俄羅斯、岩石臂挖掘機順利進駐印尼礦山項目……今年開年以來,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市場取得持續性突破,1月份柳工工程機械海外出口量同比增長超過50%,2月份以來大型挖掘機海外發運量同比增長500%。

柳工海外市場的“開門紅”,在廣西並非個例。今年以來,廣西多家大型制造業企業出口銷售額等經濟指標保持較快增長。《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實施為廣西企業進一步打開國際市場提供了寶貴機遇。RCEP生效后帶給企業的一大利好,在於降低關稅后帶來的進口成本降低和出口機遇增多。根據協定,RCEP貨物貿易最終零關稅產品比例將超過90%,將為區域內產業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業務中心亞太公司副總經理向冬生介紹,柳工利用廣西地處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優勢,加快國際業務開拓的步伐,“在東南亞,中國產品品牌聲譽度和當地接受度越來越好,近兩年面向印尼出口量增長迅猛,印尼已經成為柳工重要的海外市場,預計今年還會取得新的突破。”

近年來,新能源產業蓬勃發展,瞄准新能源領域持續發力成為廣西制造業企業保持海外出口競爭力的“法寶”。在廣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一件件打包好的五菱新能源汽車零部件正被裝入集裝箱,等待發往印尼。

上汽通用五菱品牌與公關總監張益勤介紹,今年1月,五菱海外出口11839台/套,保持良好勢頭。“在印尼,五菱已實現本地化生產,提供數千個就業崗位,帶動當地產業鏈完善。未來,五菱新能源將以印尼為中心,打通東南亞、中東市場。”

從“制造”走向“智造”,依托科技創新是廣西制造業企業不斷吸引海外客戶的核心競爭力。近年來,柳工通過工業機器人、自動化生產線等智能集成系統和智能物流設備,讓生產制造更加自動和智能。“不僅要跑贏競爭對手,還要跑贏自己,不僅僅要拓寬經銷網絡,更需要提升內部研發、新品開發、供應等整體能力,再加上數字化、挖掘內部潛能、提升研發能力,才能達成海外市場的增長。”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業務中心總經理李東春表示。

廣西玉柴機器集團有限公司也同樣不斷加大研發投入,依托科技創新,激發提質增效活力,加速推動高質量發展。玉柴的年度研發費用保持兩位數增長,“十三五”期間,玉柴累計研發投入50多億元,同比“十二五”增長42%。

玉柴集團旗下的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林鐵堅介紹,今年玉柴芯藍首台400千瓦大功率增程器試制成功,填補了我國市場上高度集成大功率增程器的空白。此外,玉柴率先開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控制系統,並批量應用成功,填補了國內燃氣發動機控制系統的空白。

“玉柴‘走出去’,並非只是為了簡單的貿易交換,而是要充分利用在技術、品牌、信譽等方面優勢,努力實現與客戶的互惠互利共同成長,在雙贏中打造緊密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廣西玉柴機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業部市場營銷部總經理劉宏博說。

廣西壯族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廣西工業生產穩中向好。1月至2月,廣西規上工業總產值完成3751億元,增長5.4%﹔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7%,比2022年同期提高1.5個百分點,環比2022年12月回升10.5個百分點。

廣西壯族自治區國資委一級巡視員李振杰說,今年1月份,自治區國資委系統國有企業出口銷售收入12.82億元,同比增長62.2%。“我們將繼續精准施策、深挖潛能,擴大有效需求、搶抓海外市場,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廣西制造’新名片。”李振杰說。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