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穩居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

2023年03月21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唐芳)20日上午,國新辦就“守國門、促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海關力量”舉行發布會。海關總署署長俞建華在會上介紹,2022年,我國外貿總值超過42萬億元,這一規模在人類貿易史上前所未有。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海關監管進出口貨運量達到48億噸,貨輪、飛機、火車等運輸工具1300萬輛(架、艘),監管跨境郵快件3.2億件。

  “如果把去年我國進出口貨物裝到火車上,首尾相連可繞地球赤道30圈﹔把去年海關監管的集裝箱連在一起,在地球和月球之間可排成兩排。”俞建華形象地說。

  新時代十年,跨境貿易取得長足發展。截至目前,在海關備案的進出口企業達到185萬家,是10年前的3倍。2022年12月,全國進、出口整體通關時間比2017年同期分別壓縮67%和92%。

  守國門是海關的基本職責。發布會上,俞建華通報了一組數據:2022年,全國海關檢出新冠陽性5.5萬例,截獲有害生物58萬種次,監管進出口危化品5.9億噸,退運、銷毀不合格食品、化妝品2900批,查獲各類違禁品120萬件、毒品2.8噸,立案偵辦走私犯罪案件4500多起,案值1200多億元,維護國門安全和營商環境。中國海關4次獲得聯合國亞洲環境執法獎,2次獲得“克拉克·巴文”野生動植物執法獎,向世界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形象。

  據悉,2022年,我國外貿首次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連續六年穩居世界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

  “改革和科技雙輪驅動。”俞建華表示,下一步,海關將以智慧海關為抓手,推進現代化海關改革,努力建設引領國際海關監管潮流、服務我國高質量發展的世界第一流海關。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