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氣候變暖將大幅削弱濕地溫室氣體“匯”功能

2023年03月21日08: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陸成寬)氣候變暖會減弱濕地碳匯功能嗎?答案是肯定的!20日,記者從中科院大氣物理所獲悉,基於1990—2022年間在167個自然濕地站點開展的人為增溫模擬實驗數據,該所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全球升溫幅度在1.5—2℃,濕地的溫室氣體“匯”功能將比目前減弱超過一半。相關研究成果在線發表於《自然—氣候變化》雜志。

  濕地覆蓋地球表面積的6%,儲存著全球三分之一的土壤有機碳。濕地植被通過光合作用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有機碳,在濕地土壤中積累。然而,越來越多的証據表明,氣候變暖正在顯著改變濕地生態系統的結構和功能。“氣候變暖是否會刺激濕地釋放更多的溫室氣體,是全球變化研究亟須解決的關鍵問題之一。”中科院大氣物理所包韜博士說。

  為此,研究人員集成了1990—2022年間在167個獨立自然濕地站點開展的人為增溫模擬實驗數據,對二氧化碳、甲烷和氧化亞氮三種溫室氣體排放對增溫的響應開展了研究。

  研究發現,目前,濕地對溫室氣體具有“匯”功能。如果全球升溫幅度在1.5—2℃,濕地的溫室氣體“匯”功能將比現在減弱約-57%。也就是說,即使《巴黎協定》全球平均氣溫較前工業化時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內,並努力將溫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以內的目標能夠實現,濕地在減緩氣候變化方面所起的作用仍然會大幅減弱。

  增溫后,灌木類、禾草類等維管植物佔優勢的濕地,二氧化碳淨吸收增加﹔苔蘚、地衣等隱花植物佔優勢的濕地,二氧化碳淨排放顯著增加。但不管濕地優勢植物功能群如何,增溫都促進了濕地甲烷的淨排放。

  此外,研究還量化了濕地氧化亞氮排放對增溫的響應。雖然濕地氧化亞氮排放量較低,但氣候變暖顯著增強了禾草類植物佔優勢的濕地氧化亞氮的淨排放。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研究揭示了濕地溫室氣體排放對全球變暖的響應特征,為濕地—氣候反饋機制的模擬研究提供了新啟示。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