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首個“風光火儲一體化”輸電通道開建

2023年03月21日08: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訊 (記者陳瑜)3月16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隴東—山東±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玉門抽水蓄能電站(以下分別簡稱隴東—山東工程、玉門抽蓄電站)開工。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辛保安表示,隴東—山東工程是我國首個“風光火儲一體化”大型綜合能源基地外送項目,玉門抽蓄電站是國內首個大型地面廠房抽蓄項目,兩項工程是保障電力安全可靠供應、服務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工程,是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服務碳達峰碳中和的綠色工程,是助力穩增長穩就業、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民生工程,綜合效益十分顯著。

  隴東—山東、玉門抽蓄兩項工程總投資304億元。隴東—山東工程是服務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基礎設施工程。工程送端起於甘肅慶陽市的慶陽換流站,途經甘肅、陝西、山西、河北、山東5省,落點山東泰安市的東平換流站,線路全長926公裡,額定電壓±800千伏,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玉門抽蓄電站是甘肅首批大型抽水蓄能項目,電站在玉門市依托自然地勢建設上、下水庫,安裝4台30萬千瓦可逆式發電機組接入西北電網,將發揮保障大電網安全運行的“穩定器”“調節器”作用和支撐新能源大發展的“充電寶”作用。

  據估算,兩項工程可帶動投資超700億元,提供就業崗位超2.4萬個,綜合經濟社會效益巨大。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