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如遇“黑廣播”“偽基站”,請撥12381

2023年03月22日14: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網消息,為切實維護國家電磁空間安全,工業和信息化部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干擾投訴受理中心投入運行的通知》,依托“12381公共服務電話平台”設立了無線電干擾投訴受理中心,於3月20日開通無線電干擾投訴熱線。社會組織或個人如遇“黑廣播”“偽基站”等無線電干擾問題,可撥打12381公共服務電話,按照語音提示選擇“無線電干擾投訴”。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介紹,無線電干擾是由於某種發射、輻射、感應或其組合所產生的無用能量對無線電通信系統的接收產生影響,這種影響的后果表現為性能下降、誤解或信息遺漏,如不存在這種無用能量,則此后果可以避免。

無線電干擾分為三個等級,一是可允許干擾,指可觀測或可預測的干擾,該干擾符合國家或國際上規定的干擾允許值和共用的定量標准。這一類干擾不會造成危害,允許一定范圍內存在。二是可接受干擾,指干擾電平高於規定的可允許干擾電平,但經兩個或兩個以上主管部門協商同意,且不損害其他主管部門的利益的干擾。三是有害干擾,危及無線電導航或其他安全業務的運行,或嚴重損害、阻礙或一再阻斷按規定正常開展的無線電通信業務的干擾。這一類干擾直接影響到社會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是必須消除的干擾。

具體來說,如果航空無線電導航定位、列車控制和指揮調度、水上遇險求救等重點行業領域的專用頻率遇到有害干擾,將導致無法及時接收有用信號和正確指令,對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廣播、通信、氣象、電力等行業無線電業務遇到有害干擾,將嚴重影響行業運行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政務、公安、應急、軍隊等重要無線電業務遇到有害干擾,將會影響政治安全和國防安全,擾亂社會管理秩序,影響軍事任務﹔重要會議、體育賽事等重大活動遇到有害干擾,會導致調度指揮、視頻轉播、計時計分等系統出現中斷,危害重大活動整體安全。總之,無線電有害干擾不僅直接影響正常的工作、生產和生活秩序,還會危害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工業和信息化部無線電管理局表示,近年來,隨著社會信息化進程的不斷推進,以5G為代表的各類無線電技術廣泛應用於社會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問題也隨之而來,在用無線電台(站)數量急劇增加,微功率短距離無線電發射設備海量增長,加之工科醫等非無線電設備的無線電波輻射,無線電干擾現象不斷增多,成因日趨復雜。拓展無線電干擾投訴渠道,有利於快速響應和及時處置無線電干擾,進一步維護良好空中電波秩序,切實保護航空、鐵路、水上等國民經濟重要行業安全發展,保障人民群眾合法利益和生命財產安全。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將會同全國各級無線電管理機構,加強對無線電管理領域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督治理,切實履行好無線電監測和干擾查處等職能,維護良好空中電波秩序,切實保障國家電磁空間安全。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