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推進外來入侵物種治理 保障糧食安全和生物安全

2023年03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李棟)近日,農業農村部在海南省文昌市組織召開重大危害外來入侵物種福壽螺、鳳眼藍防控現場會,部署推進外來入侵物種治理工作,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和生物安全。

會議指出,各級農業農村部門要嚴格落實《生物安全法》《外來入侵物種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有效發揮外來入侵物種防控部門協調機制作用,認真履行部門職責,協同推進源頭預防、監測預警、治理修復等重點工作,不斷提升外來物種入侵防控水平。

會議要求,各地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大防控治理力度。要聚焦福壽螺、鳳眼藍、薇甘菊等嚴重危害農業生產和農民生活的物種,組織實施系列滅除活動,因地制宜探索防治新模式新方法,推進有效阻截治理。

加快實施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加強重點區域和重點物種監測預警。相關負責人表示,要加強部門聯合會商和協同聯動,織密聯防聯控網絡,強化外來物種引進、釋放、丟棄等關鍵環節執法監管,嚴厲打擊相關違法行為。

在引導公眾參與防控工作方面,“要通過普及外來入侵物種及其防控知識,加大典型案例宣傳力度,推動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防控的良好氛圍。”該負責人表示。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近八成涉農區縣完成面上調查。在重點監測中,專家研究選取了80種入侵植物、74入侵病虫害、10種入侵水生動物,在其暴發區、新發區及高危風險區等重點區域,設置了31555個重點調查監測點位調查樣點,開展系統調查監測。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