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經濟促增長 我國交通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3年03月28日11: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隨著世界在建最長高速公路隧道——烏尉高速公路天山勝利隧道進口端左右洞開年第一聲炮響,正式按下今年交通項目建設的“開啟鍵”。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和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公路重點工程的投資建設可以進一步暢通商品、服務、生產要素循環,加快區域間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進而增強經濟發展活力和韌勁。

為此,交通運輸部今年年初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重點公路項目復工開工和建設實施有關工作的通知》,協調調度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全面做好重點工程復工保障各項工作,督促指導項目單位搶抓一季度有效施工期,加快推動工程實施,盡快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

積極擴大投資 重點項目助力各地經濟穩增長

“十四五”以來,安徽高速路網在全面實現“縣縣通”后,接續展開“縣城通”攻堅行動,推進距離高速公路出入口較遠的舒城、霍邱、阜南、渦陽、臨泉、黟縣等6個縣主城區快速通達高速公路,更好地滿足群眾高效便捷出行需求。

暖陽下的皖北平原,生機盎然。區域內阜陽至淮濱、合肥至周口等多條“縣城通”高速公路項目施工現場,建設者鉚足干勁緊張忙碌,工程車輛往來穿梭馬力全開……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讓江淮大地呈現出新氣象、激蕩著新活力。

“截至目前,全國各地重點公路項目已全面復工。”交通運輸部公路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要積極擴大交通有效投資,讓重點公路項目成為各地經濟穩增長的重要抓手,努力實現全國公路交通網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供有力服務保障。

“我們按照‘多元籌集、統籌運作’的思路,拓展資金保障通道。”江蘇交通控股有限公司發展改革事業部負責人孫瑋表示,今年,該公司高速公路計劃投資約740億元,較2022年計劃數增加30%。

截至目前,該公司所屬張皋、海太、滬武、寧鹽等4個300億元級重大項目同時開工在建,京滬改擴建、常泰等15個續建項目穩步實施,進一步完善了江蘇省綜合交通網絡建設。

優化審批流程 吹響工程建設“奮進曲”

為確保公路投資建設首季“開門紅”,我國各地區各部門在保証安全質量的前提下,分級分類優化審查審批流程,迅速落實人員返崗、物資保障、材料進場等,積極推動項目開工建設。

項目建設需要用地,用地組卷則是為了取得用地批復所編制的資料,涉及內容多、事項繁雜。為更好解決用地報批這一制約項目全面推進的關鍵問題,四川省交通運輸廳會同市(州)和省級自然資源等相關部門,以及項目業主、建設單位,建立覆蓋省市縣三級的“用地組卷報批工作專班”,一項目一專班,壓茬推進用地組卷報批工作。

在用地組卷推進的同時,相應的施工准備也在同步推進。目前,西昌至香格裡拉高速公路項目正在進行先期開工點的施工便道建設。“這意味著准備工作到位后,一旦具有開工條件,可馬上進入控制性工程的實質性建設。”四川省交通運輸廳建管處處長趙剛表示,“力爭在6月底前完善所有在建高速公路項目的用地手續。”

今年,陝西交通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計劃安排投資公路建設項目21個,在建規模980公裡。為打好項目建設大會戰,該公司突出前期抓落地,搶抓全省高質量項目推進年機遇,加強與國家部委、省級部門和地方政府的溝通聯系,用足用好容缺審查機制,採用並聯推進、交叉工作等方式,縮短審批周期﹔優化管理抓大干,集中攻堅打硬仗,成立項目督導組,實施周安排、月調度、季分析,建立獎懲機制,定期現場辦公,及時解決問題﹔強化帶動抓施工,通過創建示范項目促進項目管理規范化標准化精細化,建立標后預算和材料、勞務指導價體系,提高施工專業化水平。

在巫溪至開州高速公路項目(簡稱巫雲開高速)的施工現場,一片繁忙有序的景象。為加快工程施工進度,巫雲開公司實行清單化管理,做好要素保障,快速實現投資放量,加強組織調度,確保項目建設推進銜接有序。巫雲開公司副總經理王心飛介紹,截至目前,巫雲開高速土建總體形象進度完成39.3%。

今年以來,各地重點公路項目投資建設一路快馬加鞭、高歌猛進,華夏大地上呈現出了機械轟鳴、塔吊林立的熱火朝天建設場面,各地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吹響了工程建設“奮進曲”。

緊鑼密鼓忙施工 水運跑出建設“加速度”

農歷歲末年初,廣西平陸運河馬道樞紐項目現場,寒風仍在山坳間呼嘯,彩旗獵獵作響。挖掘機、旋挖鑽機在山體上轟隆爭鳴,大型土方運載車在山坳間來回穿梭。

這是全國各地重大項目建設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全國各地水運工程已實現全面復工,其中部分工程在春節假日期間也保持了良好運轉。在各工程現場,建設者們緊張忙碌,爭分奪秒為高質量完成全年建設任務開好頭、起好步。

“圍繞推動構建完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我們將適度超前開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重點水運建設項目作為水運聯網、補網、強鏈的重要抓手,把穩信心的精氣神聚焦到項目上,把穩增長的著力點集中到項目上,不斷推動各地加快水運基礎設施建設。”交通運輸部水運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在南方,平陸運河施工現場,1400多名施工人員春節期間奮戰在平陸運河項目一線。經過艱苦奮戰,自去年8月28日開工以來,馬道、企石、青年三大樞紐一期工程已累計完成土石方開挖2600多萬立方米,平陸運河三大樞紐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較原定工期提前13天左右,為加快推進平陸運河二期工程全線開工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中部,安徽省引江濟淮航運工程春節七天不停工,持續加快建設7座船閘、4個航道等續建項目,同步推進涵閘、跨渠橋梁、管護道路等相關配套工程實施。今年以來,共完成投資2.8億元,超計劃47.37%,跑出新年第一個“加速度”﹔合裕線航道“通江第一閘”——裕溪船閘建設現場,全體建設者凝心聚力,秉承“搶工期、趕進度、保目標”的原則,放棄了春節休息,在施工現場掀起了大干熱潮,全力以赴,開足馬力向10月份通航目標不斷前進。

在北方,天津市港航局年前組織協調項目做好計劃統籌工作,年后立即開展現場辦公,最大力度保障項目的順利復工。截至1月底,天津水運重大項目均已全部復工。目前,天津市港航局正在全力推動在建水運重點項目提速增效,全力確保天津海洋裝備制造項目碼頭二期工程、天津港匯盛碼頭西側集裝箱堆場工程、天津港大港港區10萬噸級航道提升等一批新建項目盡早開工。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國在建重點水運項目約513個,總體復工率100%,自年初累計完成投資23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投資完成率增長29.7%。工程的順利推進,為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供了有力服務保障。

(責編:楊曦、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