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以“動態”眼光探索數據合規 保護個人信息安全

2023年03月28日18: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申佳平、實習生陳沛)近期,公安部網安局提醒,有不法分子以高額退稅金作為誘餌,套取納稅人銀行信息並卷走錢財﹔央視3·15晚會曝光以“ETC卡禁用”“快遞丟失理賠”為理由的新型電信詐騙﹔部分商家未經授權使用攝像頭獲取人臉信息並用於“大數據殺熟”……在這個“萬物皆數”的時代,數據合規使用成為廣大群眾的利益關切和當務之急。

3月28日,在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聯盟主辦、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聯盟(CCIA)數據安全工作委員會承辦的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專題會上,多位行業專家表示,探索合規使用數據的路徑已成為大數據時代共識,要以“動態”的眼光防范數據安全風險。

從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相繼實施,到去年《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數據基礎制度更好發揮數據要素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數據二十條”)出台,近年來,我國數據信息保護的制度“籬笆”不斷扎牢,充分回應了廣大群眾的共同關切。

中國電子技術標准化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中國網絡安全產業聯盟(CCIA)秘書長楊建軍表示,國家、社會、企業在數據安全與更新保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法律法規、政策文件、標准規范逐年增加完善。但同時,隨著社會、技術、產業及新興技術應用的發展,數據安全問題也正在不斷演進,需要更創新的治理模式和方法。

針對如何解決“數據看不見、風險搞不清、監管欠細化”等問題,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洪延青強調,要從動態的角度去理解數據安全的概念。

“動態就是隨著情況的變化,很多原本沒有問題的事情也會發生問題。”他指出,不能簡單地把數據安全理解成數據的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應該形成包括合規在內的“大安全”概念,在“數據二十條”的背景下,從動態的角度實現“關系型安全治理”,即在管理規則基礎上,用技術支撐管理規則落地,保障管理規則可視、可控、可干預。

“落實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各個主體行動缺一不可。”中國科學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工程師李敏表示,從相繼實施的國家法律層面可以看出,維護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保護需要政府、企業、相關行業組織共同參與,維護網絡空間良好生態。

多位行業從業者還指出,目前互聯網企業正面臨一個數據安全風險事件頻發的大環境,數據泄露、個人信息違規使用與違規收集事件頻繁發生。這從另一方面要求相關企業從產品自身設計上加強用戶權益保障,積極參與行業標准建設,積極推動合規要求落地。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