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航天局:中國向俄羅斯、法國贈送月球樣品

2023年04月24日09: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記者趙竹青、王震)記者從國家航天局獲悉,4月24日,2023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啟動儀式上,中國國家航天局公布了中國向俄羅斯、法國贈送月球樣品的消息。

今年4月,法國總統馬克龍訪華期間,中國向法國贈送了1.5克科學用月球樣品。2022年2月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時,中國贈送俄羅斯1.5克科學用月球樣品。2023年3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俄期間,俄羅斯回贈中國1.5克科學用月球樣品。

中國贈送法國和俄羅斯的月球樣品來源於2020年12月中國嫦娥五號任務從月球正面風暴洋東北部天船基地獲取的鑽取樣品和表取樣品。俄羅斯回贈中國的月球樣品來源於1970年前蘇聯月球-16號任務鑽取的樣品。

2020年12月,中國國家航天局發布《月球樣品管理辦法》,鼓勵開展月球樣品研究,促進科學成果共享。迄今,已有澳大利亞、俄羅斯、法國、美國、英國及瑞典等國科學家參與了中國月球樣品的科學研究。

月球樣品的國際共享和共同研究是國際科學界的大事,是研究月球形成與演化等科學問題的重要途徑,是人類社會為探索未知世界開展的重大科學活動。中國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原則,與世界各國開展航天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在外空領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