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知識產權局:2022年查辦侵權盜版教材教輔和兒童圖書案件601件

2023年04月24日14:1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王震、實習生劉文靜)4月24日,國新辦就2022年中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表示,2022年,青少年版權保護季行動查辦侵權盜版教材教輔和兒童圖書案件601件,注銷違法網上書店2158個。今年將持續開展青少年版權保護季行動,進一步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

“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申長雨介紹,2022年2月至10月,中宣部版權管理局會同中宣部印刷發行局、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安部食品藥品犯罪偵查局、教育部教材局、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場綜合執法監督局聯合開展青少年版權保護季行動,重點整治權利人和各廣大家長反映強烈的危害青少年權益的侵權盜版問題,著力規范電商平台銷售出版物的版權秩序,重點打擊盜版盜印、非法銷售、網絡傳播侵權盜版教材教輔、暢銷兒童繪本等違法犯罪行為。

一是聚焦重點領域,周密部署專項行動。各地精心組織、周密部署青少年版權保護季行動。廣東、海南、江西等地將專項行動列入年度重點工作,雲南將專項行動列入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進行推進。同時,加強宣傳教育,將知識產權保護納入“開學第一課”,強化對青少年版權保護的教育引導。

二是加強巡查摸排,大力強化主動監管。一方面,版權、公安、教育、文旅、新聞出版、文化執法等部門組成專項行動檢查組,加強寒暑假及開學季期間對本地區出版物市場、印刷企業、校園周邊書店、報刊攤點、文具店、打字復印店等重點場所,及校園周邊復印企業等源頭企業的摸排檢查。另一方面,加強線上監管,對相關網站、電商平台、微信公眾號等進行線上巡查,及時發現線索,全力拓展案源。

三是查處大案要案,強化平台責任。各地依法從嚴從快查辦了一批大案要案,對涉嫌構成犯罪的,及時依法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同時,組織多部門聯合約談部分網絡電商平台,責成其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對反復侵權店鋪的處置管理,建立健全權利人組織維權綠色通道、問題網店聯合懲處機制,進一步優化“通知——刪除”處置流程和侵權快速處理機制。

專項行動期間,各級版權執法部門出動執法人員36.9萬人次,檢查出版物市場、印刷企業及校園周邊書店、報刊攤點、文具店、打字復印店等場所23萬余家(次),查辦侵權盜版教材教輔和兒童圖書案件601件、移送司法機關大要案件75件,注銷違法網上書店2158個。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