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山水工程”完成生態保護修復面積超500萬公頃

2023年04月24日16: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4日電 (歐陽易佳)據自然資源部消息,2016年以來,財政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在青藏高原、黃河流域、長江流域等事關國家生態安全的重點地區支持了5批44個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以下簡稱“山水工程”),涉及27個省份。作為實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的標志性工程之一,“山水工程”已保護修復超過500萬公頃面積國土,對提升區域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發揮了重要作用。

自然資源部生態修復司副司長王磊表示,近年來,自然資源部以“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理念為指導,通過強化規劃引領和科學布局,發揮中央專項獎補資金引導作用,帶動社會資本投入,制定出台系列標准,為一體化保護修復提供技術指引等措施,探索出“山水工程”的具體實施路徑。

王磊表示介紹,“山水工程”的實施發揮了明顯的示范效應,並探索出一體化保護和修復的經驗。一是構建了跨部門、多主體、多學科的協同機制。各地在推動“山水工程”實施中,都逐級成立了由所在省、市、縣政府及自然資源、財政、生態環境等相關部門共同組成的領導機構,形成了跨部門的工作機制,協同推進工作。相關管理人員、規劃設計人員、相關領域專家、本地居民、社會組織等多方面主體也都積極參與其中。

二是以區域或流域為單元統籌部署,初步探索出多要素系統治理的新模式。由於“山水工程”是在較大空間尺度內實施的規模較大的生態保護修復活動,區分區域(或流域)、生態系統、場地三個尺度,以及規劃、設計、實施、管理維護四個階段,在不同尺度上確定不同的目標任務、解決不同問題,較好體現了生態修復措施的整體性、系統性、關聯性和協同性。

三是創新多元化投融資機制,動員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山水工程”實施中,通過土地政策激勵、金融工具挖潛、融合產業發展等,創新投融資模式,探索多元化投入機制。

四是為本地居民創造替代生計,推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 各地在生態修復的基礎上,探索發展生態農業、生態牧業、生態旅游、生態文化等相關產業,在幫助解決當地居民就業問題的同時,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發展,這反過來又進一步促進了生態保護修復效果的管護和維持。

五是既傳承了傳統生態智慧,又借鑒了國際先進理念。“山水工程”實施中,鼓勵融合本地知識和生態傳統智慧開展生態保護修復。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