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四屆聯合國世界數據論壇在杭州開幕

2023年04月24日19: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4月24日電 (記者楊曦)4月24日下午,由聯合國主辦,中國國家統計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承辦的第四屆聯合國世界數據論壇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開幕。在當天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聯合國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的副秘書長李軍華,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毛盛勇,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統計司司長斯特芬·施萬斯特,浙江省政府常務副省長徐文光等嘉賓對論壇進行了介紹,並分享見解和觀點。

李軍華介紹,本屆論壇將全球數據和統計界的相關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圍繞相關議題尋求解決方案,利用數據和統計來幫助更好地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探討相關解決方案。他指出,論壇還將討論數據相關者的責任,即所有人都應在遵循道德原則的前提下使用數據和統計資料,以更好保護隱私和個人數據權。最重要是,論壇將討論如何通過可持續的資金、更好的基礎設施和能力建設確保國家數據生態系統更有韌性,從而確保國家數據生態系統更好地適應未來、人人受益。

毛盛勇表示,一直以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他介紹,本屆論壇主要有以下三方面特點:一是主題突出。本屆論壇聚焦四個主題——數據創新與合作、挖掘數據價值、提高數據公信力、構建良好數據生態,交流切磋新形勢下統計和數據生產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二是參與廣泛。全球超過20萬人參與論壇主題口號征集和評選活動﹔在議程推薦中,中國共提交約100個議題,佔全球總量的四分之一﹔從參會代表看,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000余人現場參加論壇﹔截至4月23日,線上注冊參會人數超過8000人。三是內容豐富。除了開幕式和閉幕式外,中國國家統計局將以“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治理、用數據創新的新機遇和新挑戰”為主題舉辦全體會議,聯合國也將組織5場其他全體會議。同時,設置了72場平行會議及學習交流等特別活動,安排了約2000平米的展覽展示,充分展示數字化創新的最新成果、大數據在中國統計中的應用,以及浙江和杭州在數字化轉型方面的成功實踐。

斯特芬·施萬斯特表示,本次論壇的成果《杭州宣言》,將繼續踐行2017年在南非開普敦舉辦首屆論壇的成果文件,即《開普敦全球可持續發展行動計劃》,以推動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持續加強統計能力建設,推動建立有韌性的國家數據生態系統。他認為,隨著數據生產規模的持續擴大,對數據生態系統投入也需要相應增加。當前數字轉型已滲透到生活方方面面,因而數據生態系統也需要更加穩定和包容,更具韌性。

徐文光表示,浙江早在2003年就做出了實施“八八戰略”、建設“數字浙江”的重大戰略部署,鳴響了發展數字經濟的發令槍。回顧20年歷程,主要有三個特點:一是錨准定位,錨定“數字浙江”建設,充分挖掘數據價值,加快推進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深度融合發展﹔二是苦練內功,堅持把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人才作為第一資源、創新作為第一動力﹔三是做好加法,做好“數字經濟+”文章,推廣“產業大腦+未來工廠”模式,實施“數字經濟+對外開放”“數字經濟+日常生活”。他強調,浙江將以承辦本次論壇為契機,積極用好論壇成果和溢出效應,從省域層面加強與各方的務實合作,加快建設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強省。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