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經濟復蘇發展 會展業駛入回暖“快車道”

2023年05月11日09: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1日電 (記者孫博洋)“今年以來,全國各地會展迅猛恢復,呈現出一派令人歡欣鼓舞的繁忙景象,會展服務創新、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推動行業煥發出巨大生機和動能,會展服務國民經濟和產業升級的價值功能得以全面彰顯。”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曲維璽在第十二屆中外會展投資合作洽談會上表示。

5月10日,第十二屆中外會展投資合作洽談會在京舉行。據了解,今年以來,各個會展城市、會展場館都“動”了起來,紛紛出台會展扶持政策,加大城市、場館的招展引會力度,希望能吸引更多的展會落地。

會上,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商業聯合會原會長張志剛表示,投資中國就是布局未來。中國改革開放的大門正越開越大,中國的會展業將會在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大道上奮力前行。

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曲維璽在發言中表示,今年上半年舉辦的兩場國家級展會——廣交會和消博會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對拉動經濟,特別是推動外貿做出了重要貢獻,很好地詮釋了會展經濟作為經濟發展晴雨表的示范作用。期待未來以展洽會為平台,會展業各方主體能夠在未來供需融合中創新更多的機制模式,共同打造聯動會展、產業鏈、供應鏈的理想價值平台,助力中國會展業的高質量發展。

北京市順義區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楊蓬勃表示,順義區正在積極開展新國展二三期建設工作,加快打造北京國際會展商務區。新國展二三期項目對加快北京會展業創新發展、提升北京城市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活動主辦方新展國際傳媒總裁趙偉表示,會展業是服務行業,其根本價值在於做好服務。會展人不僅要服務好客戶,也要服務好產業發展,更要服務於國家經濟發展。

杭州市商務局會展處處長、市發展會展業服務中心主任邵玲玲表示,近年來,杭州會展業立足自身的特點,堅持走專業化、品牌化、國際化、信息化的道路,著力打造國際會展之都賽事之城、國際會議目的地城市,緊抓后峰會、前亞運的紅利,會展業呈現欣欣向榮、量質齊升的態勢。

在會上發布的《2022年全國辦展情況分析報告》指出,2022年我國辦展力量已經形成民營企業、商協會和政府三足鼎立的格局,其中民營企業與商協會辦展數量基本持平,民營企業略勝一籌,政府辦展數量僅次於前兩者,位列第三,已經成為我國會展業的重要力量。

而在會上發布的另一份報告《中國會展場館調研報告》中顯示,2022年全國可供使用的展覽場館達301座(僅統計室內展覽面積在1萬平方米以上的),展館的室內可供展覽總面積為1345.98萬平方米,連續第五年保持增長。其中,全國有39個城市展覽場館室內可供展覽總面積超過10萬平方米。

(責編:王連香、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