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4月住戶存款減少1.2萬億元去哪了?專家解析

2023年05月12日10:5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2日電 (記者羅知之)5月11日,人民銀行發布的4月金融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人民幣存款減少4609億元,同比多減5524億元。其中,住戶存款減少1.2萬億元。對此,專家分析,根據季節性規律,在資本市場和理財市場回暖背景下,居民投資理財意願逐步恢復導致當月住戶存款余額下降。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4月份銀行季末考核時點已過,根據季節性規律,不排除因居民存款向理財“搬家”,導致當月住戶存款余額下降的可能。4月份理財規模重回增長,也暗示了這種可能性。

“居民部門存款在近幾年的4月份均會減少,具有季節性特征,但今年下滑幅度明顯高於2022年,一個重要原因是居民儲蓄意願下滑,或因風險偏好回升、消費回升以及存款利率下降所致。”中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說。

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認為,4月居民存款減少1.2萬億元,同比多減4968億元,主要是在資本市場和理財市場回暖背景下,居民儲蓄有所分流。

招聯金融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隨著資本市場穩定、理財產品淨值回升,居民投資理財意願逐步恢復,部分存款回流到資本市場、理財市場。近期黃金價格上漲較快,部分居民還加大了對與黃金相關的資產配置。同時,這也與一段時間來存款利率不斷下行有關。

同時,王青還指出,伴隨著二季度經濟修復進程加快,居民消費支出有望進一步增加,銀行理財市場也在逐步修復。短期內存款規模還將保持一定增速,但同比多增幅度有望逐步回落,存款余額同比增速將見頂回落。

(責編:羅知之、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