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少年中國問丨人工智能未來會超越人類智能嗎?

2023年05月12日15: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為進一步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鼓勵青少年崇尚科學、求真創新,人民網特別推出《少年中國問》融媒體欄目,以少年之問,尋智慧之鑰,鑄家國之器,啟未來之門。

人工智能會進化出“超能力”嗎?

它們會不會變得比人更聰明?

人工智能可以代替我們工作了,那人類該做什麼工作呢?

……

小朋友提出的這些問題,關乎人工智能與人類的未來。頂尖科學家對此怎樣看待?在日前舉行的第十二屆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頒獎典禮上,記者嘗試尋找答案。

第十二屆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杰出貢獻獎獲得者、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郭毅可表示,人工智能超越人類,或者說在某些程度上比人類更有能力,比如下棋、做決策等,這已經不是一個假設,而是成為了現實。

“人工智能是人類社會的一次重要演變。”第十二屆吳文俊人工智能科學技術獎最高成就獎獲得者、西安交通大學原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鄭南寧認為,這個演變預示著在我們的星球,人類作為有機生命,未來一定會與一個無機的智慧生命並存。

如何並存?人類是不是會變懶?機器會不會取代人類勞動和思考?郭毅可認為,對此不必過於擔心。“不要忘掉,機器是人類創造的。人在創造比我們更聰明的機器的時候,我們自己也變得越來越聰明。”

郭毅可指出,在人類歷史上發明任何工具的時候,都會有類似的憂慮存在。“以前人類需要鑽木取火,發明火柴后就在想人是不是不用不勞動了?有了汽車以后,人是不是就會懶惰,會不走路了?都有這種憂慮。而這些憂慮在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阻止過我們技術文明的發展。事實証明,人類的能力和潛能,會由於工具的發展而不斷地被開發出來,人因為有了智能機器將會變得越來越聰明。”

“有機生命和無機生命的並存、共融,一定會為我們人類社會創造一個美好的明天,也會為我們帶來充滿著挑戰的明天。”鄭南寧說。

“每一個挑戰都將使我們進步。我們會有各種方法來戰勝這些挑戰。”郭毅可認為,在挑戰中持續進步,是人類發展幾千年以來的規律,人工智能也不例外。“只是這一次挑戰會更大一些。我們還要做更大的努力,花更大的精力去應對。”

策劃:趙竹青、劉雲、王捷、翟巧紅、郭穎

文案:趙竹青

錄制:王震、魏青成

剪輯:魏青成

手繪:蓋括、安然

動效:王奕博

往期推薦:

少年中國問 | 天上有“天宮”,海底能建“龍宮”嗎?

少年中國問 | “中國天眼”FAST能幫我們找到外星人嗎?

少年中國問丨接種疫苗能不能不打針?

少年中國問丨如果重返太空,楊利偉最想做什麼?

(責編:趙竹青、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