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外科研團隊捕獲快速射電暴關鍵信息

何星輝
2023年05月15日08: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外科研團隊捕獲快速射電暴關鍵信息

  世界首例持續活躍快速射電暴FRB20190520B被中國天眼發現后,中外科研團隊聯手對其進行了17個月的長期監測,發現重復快速射電暴(以下簡稱重復暴)周邊存在磁場反轉,向揭示快速射電暴的起源和環境邁出了重要一步。相關科研成果5月12日發表於《科學》雜志。

  作為最亮的射頻爆炸現象,快速射電暴每天都在宇宙中的上百萬個角落閃耀,但因其突然爆發又轉瞬即逝,望遠鏡往往來不及捕捉就錯過了。自2007年被發現以來,快速射電暴成了天文學領域重大熱點前沿之一。不過,因為觀測樣本少,快速射電暴的物理起源一直是個謎,天文學家對此一籌莫展。

  獲取足夠多的觀測樣本,是天文學家夢寐以求的事情。而重復暴為天文學家的研究提供了一個突破口。因為其能夠反復出現,天文學家從而有機會用不同的設備,對同一天體做更全面的觀測。而反復出現本身,也給之前的許多理論解釋提供了証據。

  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發現的FRB20121102A,是已知的首個重復暴。之江實驗室計算天文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李菂研究員帶領團隊,利用中國天眼捕捉到FRB20121102A的1652個爆發,超過此前該領域所有文獻中提及的快速射電暴爆發的總和,且首次發現FRB能量雙峰結構,但是這個曾經高度活躍的重復暴卻一夜之間熄火,直至最近才恢復活躍,原因未知。

  李菂團隊利用中國天眼發現的FRB20190520B,是世界首例持續活躍重復暴,自2019年5月20日現身以來,每次監測都有1個或多個望遠鏡探測到其爆發,持續可靠。之江實驗室馮毅研究員等利用其持續爆發的特點,細致分析了其多波段特征。結合FRB20121102A等活躍重復暴的數據,首次確認了活躍重復暴周邊普遍存在復雜的磁化等離子體。

  FRB20190520B的發現,使得長期監測成為可能,揭示了難得的關鍵信息。在此次監測中,由李菂組織的國際科研團隊,利用美國綠岸望遠鏡和澳大利亞帕克斯望遠鏡探測到FRB20190520B的多次爆發。馮毅表示,之所以要利用國外大型望遠鏡對FRB20190520B交叉驗証和監測,是因為中國天眼雖然是世界上最靈敏的射電望遠鏡,但也並非無所不能,國外的大型望遠鏡能夠覆蓋到比中國天眼更高的頻率,帶來更為完整的信息。

  利用這些監測數據,馮毅等細致分析了爆發信號的偏振性質,發現其法拉第旋轉量經歷了兩次正負值劇烈轉變的過程,為揭示重復暴周邊存在磁場反轉提供了証據。這也就意味著FRB20190520B可能處在雙星系統中,而雙星的伴星可能是黑洞或者大質量恆星。

  據悉,此次發現表明快速射電暴源周圍的磁化環境存在劇烈演化,對快速射電暴起源研究向前推進了重要一步。馮毅表示,未來,對FRB20190520B的持續監測有望進一步揭示快速射電暴的起源和環境。

(責編:楊曦、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