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斗短報文功能將在手機端普及 芯片已實現量產

人民網記者 趙竹青
2023年05月30日19:2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普通手機能直連衛星發信息?5月30日,2023中關村論壇上,中國電科聯合發布的重大成果“北斗衛星通信融入大眾智能手機及實現產業化”,讓這一“科幻”照進現實。

今年2月,“驢友貢格爾草原遇大雪迷路,靠手機衛星通信自救”的新聞引起網友關注。事件中,“驢友”使用手機上自帶的衛星通信功能,發出求救信號,並且附帶精准的坐標信息,最后成功獲救。

“實現該功能的關鍵,是我們聯合研發的國內首顆智能手機北斗短報文通信射頻基帶一體化芯片。”中國電科網絡通信研究院導航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蔚保國表示,芯片雖小,但能力強大,背后是中國電科、中國兵器、手機制造商多年的不懈努力和協同創新。

據了解,該芯片攻克了大眾手機應用體制弱信號情況下快速捕獲、可靠譯碼等關鍵技術,創新實現“不換卡、不換號、不增加外設”的大眾手機“一號雙網”設計,置入手機后,能在荒漠地區、出海遇險、地震救援等無地面網絡覆蓋情況下,支撐應急通信、搜索救援等需求,為中國及周邊國家區域用戶提供緊急通信保底手段,有效解決“不在服務區”難題。

“目前,這款芯片可以接入任何手機,同時北斗也打通了短報文平台與三大運營商的連接,任何手機內置這一塊芯片后,即可連接北斗衛星,發送消息給北斗。”中國電科導航領域首席專家王振嶺表示,這意味著北斗短報文應用已“飛入尋常百姓家”,逐漸成為智能手機的“標配”。無論在哪都不用擔心“沒信號”了,隻要將手機“揣”進兜裡,就相當於給自己請了免費的24小時“安全保鏢”,隨時隨地為自己保駕護航。

在這之前,北斗導航系統的短報文收發功能隻應用在防災減災、應急救援、海洋漁業、災害監測等專業領域,一般人隻能使用北斗導航的定位功能。

“技術不斷創新突破,應用場景也不斷拓展。”中國電科重大任務副總師王曉玲表示,目前,國內首顆北斗短報文手機芯片量產已突破千萬,在手機中應用技術已經發展成熟。技術團隊也在加緊創新,研發更多北斗大眾應用芯片,推進北斗短報文與智能穿戴設備、智能汽車等消費級產品結合,以實際行動推動北斗產業高質量發展,為中國北斗服務全球貢獻科技力量。

(責編:趙竹青、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