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交所:上市公司突破兩百家 形成股債並進發展格局

2023年06月07日16: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黃盛)據北京証券交易所(以下簡稱“北交所”)消息,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數量將於6月8日達到200家,較去年同期實現數量翻番。整體來看,北交所200家上市公司經營保持穩健,專精特新集聚,創新屬性明顯,規范性水平持續提升,社會責任意識不斷增強,彰顯了較為強勁的發展韌性。

據北交所介紹,目前200家上市公司中,中小企業佔比83%,民營企業佔比88%,上市公司達20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佔比超四成,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九成。總市值約2700億元,平均市盈率約18倍,形成了股債並進的發展格局。政府債券發行業務平穩啟動,實現了境內交易所服務國債發行的新突破,目前已發行地方政府債和國債超2.14萬億元。

“兩百家上市公司累計公發融資超400億元,平均每家融資2億元。”北交所相關負責人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北交所初步構建了一套契合中小企業特點的基礎制度體系,並根據全面實行注冊制的安排進行了適應性調整。同時,200家上市公司2022年平均實現營業總收入7.68億元,同比增長21.95%﹔平均歸母淨利潤7152.99萬元,同比增長12.12%。盈利面達92.5%,22家公司淨利潤超過1億元。公司整體營運資金良好,經營活動現金淨流入88.29億元,同比增長28.27%﹔生產建設穩步推進,購置固定資產等投資合計支出144.87億元,同比增長46.68%。

另外,自2021年正式開市交易以來,北交所的一批標志性改革舉措取得積極效果。其中,北証50指數提供了市場表征和投資基准,帶動發行了8隻指數基金。融資融券業務豐富了投資者交易策略,目前兩融標的股票71隻。混合做市改善了交易質量,13家做市商為36隻股票做市,貢獻了做市股票成交金額的7.16%。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向人民網財經表示,經過一年多的發展,北交所已從平穩開市運行逐步邁向規模攻堅、功能提升的關鍵時期,站在了新階段的新起點。接下來將圍繞優質企業供給、流動性提升、市場生態優化等重點問題,系統謀劃推進高質量建設北交所的一攬子舉措,著力塑造特色品牌和比較優勢,推動形成可持續市場生態和向好發展趨勢。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