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將組織開展全國和美鄉村籃球大賽

2023年06月07日17:3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7日電 (記者王仁宏)籃球運動在我國鄉村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深受農民群眾歡迎。

今日,農業農村部、體育總局聯合發布通知,決定組織開展全國和美鄉村籃球大賽(村BA),旨在通過舉辦全國性、群眾性且富有農趣農味的鄉村籃球比賽,突出展示新時代農民風採,展現鄉村風貌,引領鄉村風尚,營造全社會關心關注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的濃厚氛圍。

據悉,此次大賽由農業農村部農村社會事業促進司和體育總局群眾體育司指導,中國農民體育協會聯合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群體部主辦,中國籃球協會提供技術支持。

根據通知,大賽將堅持農民主體、堅持務實簡約、堅持安全有序、堅持農趣農味辦賽原則,在尊重群眾意願,充分發動群眾,以農民為主體組建參賽隊伍,讓農民多參與、樂參與。

通知強調,要充分利用現有場地設施簡約辦賽,不鋪張浪費、不亂收費、不增加基層和農民負擔。同時,賽事組織要充分展現鄉村特色,體現鄉土韻味,不貪大求洋、不做表面文章。

賽事安排方面,大賽將分為基層賽、大區賽和總決賽三個階段進行。具體安排如下:

(一)第一階段:基層賽(6—7月)。鼓勵各地將賽事活動與農事農季和民俗節慶相結合,與鄉土文化展示、農產品展銷和鄉村旅游相結合,把籃球賽辦在鄉村、辦出農趣、辦出農味。

(二)第二階段:大區賽(8—9月)。各省份以鄉鎮(村)為單位推出2支球隊作為省級代表隊參加大區賽。在全國設立東南、東北、西北、西南四個賽區,分賽區開展省級代表隊比賽。各賽區獲勝球隊晉級第三階段總決賽。

(三)第三階段:總決賽(10月)。定在貴州省台江縣舉辦首屆全國和美鄉村籃球大賽(村BA)總決賽。

總決賽將圍繞團體、集體、個人進行獎項分類,其中個人獎將根據對戰成績,現場決出MVP(最有價值球員)、得分王、助攻王、三分王和籃板王。

目前,大區賽和總決賽舉辦時間尚未確定,具體安排將由中國農民體育協會聯合中華全國體育總會群體部另行通知。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