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夏”麥香飄神州系列報道

全國已收獲冬小麥達1.64億畝 “三夏”麥收進度過半

2023年06月08日08: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8日電 (記者李棟)農業農村部小麥機收調度顯示,截至7日17時,全國已收獲冬小麥達1.64億畝,進度53.8%。當前,全國掀起“三夏”麥收高潮,日均收獲面積超1500萬畝。

進入6月份以來,河南、安徽、江蘇、陝西等地緊抓降雨間隙和晴好天氣,組織收獲機械和農機手晝夜搶收成熟小麥。目前,從麥收情況看:安徽進度過九成﹔河南過八成﹔江蘇過三成﹔山東、陝西進入收獲高峰﹔河北麥收開鐮。

麥收就是與時間賽跑的過程,把“豐收在田”轉化為“豐收在手”,農機作業關系到整體效率。數據顯示,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73%,其中,小麥、玉米和水稻三大主糧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分別超過97%、90%和85%。

在山東省樂陵市一農業機械服務合作社內,一輛輛聯合收割機和大馬力拖拉機整齊排列,已為保障當地90.36萬畝小麥豐產豐收和秋季作物適時播種做好了准備。

“這台配備北斗導航系統的聯合收割機每秒喂入量達10公斤,定點之后,機器可以在導航指引下無人作業。”說起今年購置的新家伙,瑞澤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樊學彬打開了話匣子,“過去一台小麥聯合收割機要2個人輪流作業,現在收割機不僅可以自動准確計量收割面積,還減少了人員開銷,提高了機收效率。”

“目前,全市小麥長勢良好,豐收在望。”樂陵市農業農村局推廣研究員劉新華介紹,為確保夏糧顆粒歸倉,當地農業農村部門督促農機企業和維修網點做好機具檢修工作,組織人員深入農機合作社和田間地頭,開展農機安全檢查和隱患排查。“預計今年樂陵市小麥機收作業6月10日左右開始,6月20日前后結束,小麥機收率達99%以上。”

據中國氣象局預報,未來十天麥收區大部以晴好天氣為主,利於搶收搶晒。“各地要持續做好農機調度,抓住有利天氣加快收獲進度,確保適收快收、應收盡收,因地制宜做好已收小麥烘干晾晒和通風儲存工作。”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要高效推進收種銜接,確保成熟一塊、收獲一塊、播種一塊,將秋糧播在豐產期。同時,要組織開展巡回技術指導,緊抓機具狀態良好、機手操作規范兩個關鍵,努力提高機收作業質量減損失、提升機播作業質量促單產。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