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參與世界氣象組織信息系統建設 中國氣象局初步建成兩項全球服務和一個國家節點

2023年06月09日09:3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歐陽易佳)據國家氣象信息中心消息,由中國氣象局承擔的世界氣象組織(WMO)信息系統(WIS)2.0試驗階段的兩項全球服務全球通知樞紐(Global Broker,以下簡稱“GB”)和全球發現目錄(Global Discovery Catalogue,以下簡稱“GDC”),以及一個國家節點初步建成,並實現穩定運行。

WIS 2.0是21世紀WMO所有領域和學科的數據共享框架,其建設目標是推動國際、區域和國家氣象數據共享簡化流程、提升效率、降低成本。WIS 2.0試驗階段,全球建成兩個GB,分別位於中國和法國,我國建設的GB已上線並穩定運行三個月,連接了法國GB以及摩洛哥、意大利、韓國等27個試驗節點,建立了消息驅動的實時數據交換流程。全球建成兩個GDC,分別位於中國和加拿大,我國建設的GDC已實現基於WMO核心元數據規范的目錄導航,具備開放地理空間協會標准的API接口服務以及查詢檢索和元數據展示/下載等功能。

與此同時,中國氣象局已經初步完成國家節點的核心功能建設,實現了中國地面觀測數據、中國氣象局全球集合預報系統產品數據及其元數據的實時分發,並對國外發布的地面、高空、衛星、數值預報等數據進行實時收集。

在剛剛結束的第19次世界氣象大會上,WMO通過宣傳片展示承擔運行全球服務或節點職責的國家和組織,中國氣象局在其中肩負三項職能。中國氣象局大力支持並深度參與WIS 2.0建設工作,持續為氣象國際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同時也為提升全球監測、全球預報和全球服務能力奠定基礎。

后續,中國氣象局將進一步開展相關職能建設,著力於提高完整的全球服務能力,支持和促進WIS 2.0在全球特別是在亞洲區域的實施。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