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推動構建富有韌性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國新辦發布會介紹首屆鏈博會籌備情況

2023年06月09日21: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推動構建富有韌性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國新辦發布會介紹首屆鏈博會籌備情況

新華社記者潘潔

首屆中國國際供應鏈促進博覽會將於今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順義館舉行。鏈博會與其他展會相比有哪些突出特點?目前招商招展情況如何?如何看待某些國家搞“脫鉤斷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首屆鏈博會籌備情況。

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高規格展會

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介紹,鏈博會作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新平台,是全球首個以供應鏈為主題的高規格展會,有利於各國企業加強合作、共享機遇,促進各國產業銜接更有序、更高效,推動構建富有韌性的全球產業鏈供應鏈。

據了解,首屆鏈博會主題為“鏈接世界,共創未來”,由中國貿促會主辦、中國國際展覽中心集團有限公司承辦。展覽總面積預計將超過10萬平方米,設置智能汽車鏈、綠色農業鏈、清潔能源鏈、數字科技鏈、健康生活鏈五大鏈條和現代物流等供應鏈服務展區。

“展會期間,我們將舉辦開幕式暨全球供應鏈創新發展峰會,同時圍繞五大鏈條舉辦5個主題分論壇,以及供需對接會、行業研討會、新品發布會等一系列配套活動。”任鴻斌說,鏈博會以“鏈”為媒,通過展覽、論壇、研討等多種方式,推動全球工商企業攜手成鏈、聚沙成塔,共同發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的最強音。

任鴻斌介紹,在辦展方式方面,鏈博會不是展示單一產品,而是展鏈條、展生態,縱向展示各鏈條上中下游全球領先的產品和技術,突出綠色發展、低碳環保和數字化轉型﹔橫向展示金融、物流、貿易咨詢、商事法律、文化旅游及創意設計等供應鏈服務,形成相關產業發展的生態圈。

在辦展成效方面,鏈博會不是單純讓展商和採購商展商品、簽訂單,而是更加注重供應鏈上中下游企業的交流合作﹔不僅關注短期交易,更關注長期合作和共同發展﹔不僅向專業採購商開放,也面向大專院校、科研院所和社會大眾開放,讓大家看到這五大鏈條上全球最新的產業鏈供應鏈發展形態和未來發展趨勢。

已有上百家中外領軍企業確認參展

中國貿促會新聞發言人聶文慧介紹,中國貿促會近期赴10多個省份進行宣介推廣,在天津、北京舉辦兩場企業參展簽約儀式,在德國、比利時、瑞士舉行境外路演活動,下一步還將在法國、沙特等國家進行路演,並持續開展國內招商招展工作。

“我們堅持優中選優,目前已有上百家中外領軍企業確認參展。預計屆時將有300多家企業參展,國際參展商達到30%左右。專業採購商和觀眾人數預計超過10萬人次,國際採購商佔比預計超過40%,覆蓋50多個國家和地區。”聶文慧說。

在為展商提供服務方面,聶文慧介紹,將推進展館升級改造,創造良好的展覽展示、參觀參會環境﹔推薦運輸代理服務商,協助境外展商報關、清關,提供通關和運輸便利﹔制定綠色搭建標准,公開征集遴選優質施工服務商,保障展示效果﹔引進商務咨詢、多語種翻譯等專業服務商,強化現場管理,為展商和觀眾提供一站式服務﹔加強知識產權法律咨詢、糾紛處理等服務。

“很多企業對鏈博會感興趣,主要因為以‘鏈’為名的主題特別鮮明,以及鏈博會展生態、展場景的獨特展示方式。”中國貿促會副會長於健龍說,作為上中下游銜接、大中小企業融通、產學研用協同、中外企業互動的開放型國際合作平台,鏈博會將發揮貿易促進、投資合作、創新集聚、學習交流四大平台作用,讓參展商、採購商和觀眾都耳目一新、收獲滿滿。

堅決反對“脫鉤斷鏈”

任鴻斌表示,舉辦鏈博會不僅有助於推動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深化國際合作,也是積極回應中外工商界共同訴求的實際行動。“在我們日常和中外企業的交流中,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始終是大家關注的焦點。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穩定,是大家的共識和人心所向。”

於健龍說,無論是“脫鉤斷鏈”還是“筑牆設壘”,都會嚴重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也會侵蝕全球高效合作根基,威脅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這種做法是違背經濟客觀規律的,對於世界經濟復蘇百害而無一利。

“國際供應鏈好比是人體中的血液,供應鏈上相互銜接的企業是一個個具有造血功能的紅細胞。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對於保持全球經濟發展的生機活力具有重大意義。全球是一個有機整體,血液循環不起來,經濟就不可能發展。”於健龍說。

在前不久召開的APEC工商咨詢理事會第二次會議上,中國工商界主動發聲,引導會議深入討論貿易碎片化和科技“脫鉤”對區域經濟發展的巨大負面影響,尤其是個別國家將芯片供應鏈武器化、政治化對區域供應鏈的巨大破壞性,得到各方理解和大力支持。

“中國工商界始終是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重要力量,我們要保証供應鏈暢通,堅決反對‘脫鉤斷鏈’的行為。”於健龍說,盡管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正在加速重塑、重構、調整,但相信中國企業有足夠的勇氣和實力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奮勇搏擊、傲立潮頭。

(責編:岳弘彬、趙欣悅)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銀行:一季度末金融業機構總資產達439.33萬億元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黃盛)據中國人民銀行消息,初步統計,2023年一季度末,我國金融業機構總資產為439.3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其中,銀行業機構總資產為397.25萬億元,同比增長11%﹔証券業機構總資產為13.71萬億元,同比增長7%﹔保險業機構總資產為28.37萬億元,同比增長10.5%。 金融業機構負債為400.81萬億元,同比增長11.3%,其中,銀行業機構負債為364.84萬億元,同比增長11.3%﹔証券業機構負債為10.42萬億元,同比增長6.7%﹔保險業機構負債為25.54萬億元,同比增長11.8%。…
証監會:加強對公募投顧投資環節的集中統一管理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為健全資本市場財富管理功能,深化投資端改革,培育資本市場買方中介隊伍,証監會起草《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業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規定》加強對投資環節的集中統一管理,明確基金投資顧問機構需以基金組合策略形式向投資者提供基金投資建議﹔重申投資環節重大事項需履行投資決策委員會集體決策和統一授權程序,包括基金組合策略的生成和調整、基金出入基金備選庫、調整基金組合策略的重要屬性等﹔投資決策委員會可以授權符合一定條件的策略經理實施基金組合策略具體基金品種、數量的調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