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科學家首次精確測量高能光子爆發完整過程

2023年06月10日08:4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約20億年前,一顆比太陽重20多倍的“超級太陽”——大質量恆星燃燒完其核聚變燃料,瞬間坍縮引發巨大的爆炸火球,發出了一個持續幾百秒的巨大“宇宙煙花”——伽馬射線暴。火球與星際物質碰撞產生的大量萬億電子伏特高能伽馬光子穿過茫茫宇宙,徑直飛向地球,於2022年10月9日21時20分50秒抵達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LHAASO,中文簡稱“拉索”)的視場范圍,6萬多個伽馬光子被“拉索”收集到。經過幾個月的分析,我國科學家揭開了這場爆炸事件的面紗。相關成果9日在國際學術期刊《科學》在線發表。

“拉索”收集到的信號細節表明,探測到的光子來源於主爆之后的后隨爆炸。伽馬射線暴事件的“主爆”,也稱為瞬時輻射,是初始階段的巨大爆炸,表現為強烈的低能的伽馬射線輻射。接近於光速的爆炸物與周圍環境氣體碰撞則產生“后隨爆炸”,也稱為余輝。

“‘拉索’首次精確地觀測了‘后隨爆炸’的完整過程,記錄了萬億電子伏特伽馬射線流量增強和衰減的整個階段。”LHAASO項目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曹臻表示,“拉索”實現了其他實驗沒有達到的高能量波段光變過程的教科書式的完整觀測,對理論模型的精確檢驗提供了實驗基礎。

“在后隨爆炸過程中,‘拉索’還首次探測到光子流量的極速增強。”論文通訊作者之一、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姚志國說。不到兩秒的時間內流量增強了100多倍,之后的緩慢增長行為卻符合后隨爆炸的預期特征。早期如此快速的增強現象超出了以往理論模型的預期。

“拉索”觀測表明,高能輻射在起爆之后不到10分鐘的某個時刻,亮度突然快速減弱了。“這可解釋為爆炸后的拋射物是噴流狀的結構,當輻射張角擴展到了噴流的邊緣時造成亮度快速下降。”論文通訊作者之一,南京大學教授王祥玉說。由於這個亮度轉折發生時間極早,由此測出了噴流的張角也極小,僅0.8度。這是迄今知道的最小張角的噴流,意味著觀測到的實際上是一個典型內亮外暗噴流的最明亮的核心。

《科學》期刊審稿人評價,LHAASO合作組在TeV能區對伽馬射線暴最早余輝進行了非常重要的、突破性的觀測。通過這個“千年一遇”的事件為伽馬射線暴提供了一個全新的視角。(記者齊芳、崔興毅)

(責編:郭思邈、李楠樺)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銀行:一季度末金融業機構總資產達439.33萬億元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 (黃盛)據中國人民銀行消息,初步統計,2023年一季度末,我國金融業機構總資產為439.33萬億元,同比增長10.8%,其中,銀行業機構總資產為397.25萬億元,同比增長11%﹔証券業機構總資產為13.71萬億元,同比增長7%﹔保險業機構總資產為28.37萬億元,同比增長10.5%。 金融業機構負債為400.81萬億元,同比增長11.3%,其中,銀行業機構負債為364.84萬億元,同比增長11.3%﹔証券業機構負債為10.42萬億元,同比增長6.7%﹔保險業機構負債為25.54萬億元,同比增長11.8%。…
証監會:加強對公募投顧投資環節的集中統一管理
  人民網北京6月9日電(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為健全資本市場財富管理功能,深化投資端改革,培育資本市場買方中介隊伍,証監會起草《公開募集証券投資基金投資顧問業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現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規定》加強對投資環節的集中統一管理,明確基金投資顧問機構需以基金組合策略形式向投資者提供基金投資建議﹔重申投資環節重大事項需履行投資決策委員會集體決策和統一授權程序,包括基金組合策略的生成和調整、基金出入基金備選庫、調整基金組合策略的重要屬性等﹔投資決策委員會可以授權符合一定條件的策略經理實施基金組合策略具體基金品種、數量的調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