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廣州南沙現代市場體系建設不斷完善 三部門回應熱點

2024年03月23日10: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3日電 (記者許維娜)“市場准入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一項基礎制度,對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具有重要意義。”22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肖渭明在專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現場,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市場監管總局等相關負責人出席發布會,介紹《關於支持廣州南沙放寬市場准入與加強監管體制改革的意見》(以下簡稱《南沙意見》)有關內容,並就政策出台的背景、實施過程中的亮點等社會各界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回應。

“率先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現代市場體系建設經驗”

此前,在放寬市場准入方面,我國已出台海南特別措施、深圳特別措施、橫琴粵澳特別合作區特別措施等多項政策。目前,出台《南沙意見》的背景和主要的考慮有哪些?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肖渭明介紹,近年來,按照中央有關部署,先后選擇海南、深圳、橫琴等基礎較好地區開展放寬市場准入試點,因地制宜制定實施特別措施,努力為經濟發展拓展更多增量空間、增添更多改革動能。當前,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發展新質生產力,迫切要求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建立高標准市場體系。

肖渭明表示,這次出台《南沙意見》有多方面考量:

一是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基點,助力暢通國內國際大循環。從破除體制機制壁壘看,《南沙意見》通過放寬市場准入,充分釋放科技、海洋、能源、醫療、旅游等市場消費潛力,進一步發揮服務業擴大收入與就業、穩定消費等多重功能。

二是堅持對接國際規則,吸引集聚全球先進生產要素。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國家發展改革委選擇南沙試點,加強配置各類要素資源,在尊重國情基礎上吸收借鑒國際經驗,《南沙意見》支持南沙建立深海領域全球前沿科學研究協同機制,在大灣區設立國際先進技術應用推進中心,開展數據跨境流通和交易,探索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及歐盟碳排放相關標准互認機制等。這些工作將有助於南沙吸引更多高端要素,服務產業聚集和體系升級。同時,通過建立與國際對接的標准、規制與制度體系,更加優化南沙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國際投資者對我國市場的投資信心。

三是堅持拓展市場增量,催生涌現新業態新模式。當前,新一輪科技和產業變革空前加快,涌現了一批前所未有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這些已經成為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南沙意見》主要聚焦在重點領域放寬市場准入限制,努力為國內外企業提供更多發展增量空間,鼓勵大膽開展前沿顛覆性科技創新、積極擴大市場應用場景,這相當於在南沙舉起一面旗幟,能夠極大鼓勵創新型企業先行先試,有效激發技術、資本、數據、人才等優質要素加快匯聚南沙。

四是堅持服務民生,提升公共服務銜接水平。放寬市場准入改革不僅要讓市場“有感”,也要讓更多民生“有感”。《南沙意見》在社會民生領域提供了更加豐富的市場准入制度供給,在創造更好公共服務環境中持續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比如,在文旅方面,推動在南沙實施外國人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及郵輪免簽政策等。

肖渭明表示,出台實施《南沙意見》有利於充分發揮南沙乃至粵港澳大灣區市場條件較好、要素資源匯聚等優勢,持續優化新業態新領域准入環境,更大力度激發經營主體活力,更好營造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營商環境,率先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現代市場體系建設經驗。

“要全力把文件中的‘亮點’轉化為南沙改革發展的現實‘亮點’”

《南沙意見》明確,要通過首創性改革措施進行突破探索。這意味著當地將有更大的支持、更開放的環境、更廣闊的空間、更強勁的活力、更優質的營商環境去探索未來產業和前沿技術,加快形成新質生產力。哪些領域將是先行先試的重點?又有哪些亮點值得關注?

王任飛表示,《南沙意見》的出台,對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深化改革開放具有重要的意義,文件提出了很多首創性改革舉措,具體而言,有以下幾個亮點值得關注:

一是在推進海洋科技創新方面有亮點。文件在海洋科技創新方面進行了前瞻性謀劃,這是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實施以來,首次在海洋科創層面進行的拓展延伸。文件提出打造全國天然氣水合物研發和商業開發總部基地,利用南沙已落戶的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實驗室、天然氣水合物勘查開發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冷泉生態系統研究裝置、天然氣水合物鑽採船等機構和裝置,推動更多創新資源進入天然氣水合物研發商業體系。這些有助於推動延伸海洋創新鏈條,在深海科研領域持續催生更多原創性、系統性創新成果。

二是在綠色低碳發展方面有亮點。文件提出創建廣州南沙粵港融合綠色低碳示范區,利用綠色低碳園區建設運營新模式,建立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及歐盟碳排放相關標准互認機制,助力“零碳”產品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

三是在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方面有亮點。基於廣州南沙發展基礎和潛在優勢,文件提出建設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努力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的國際投融資綜合服務體系,提供信息共享、項目對接、檢測認証、金融服務、爭議解決等一站式服務,助力企業更好“走出去”。

四是在創新高效監管方面有亮點。文件制定過程中,充分考慮了放開市場准入與完善市場監管的關系,注重加強風險監測、識別和預警,協同提升事前事中事后監管水平。我們與市場監管總局一道,提出構建全鏈條監管體系、跨部門綜合監管、重點領域監管、協同化市場監管等舉措,力求把激發市場活力與加強市場監管統籌起來,健全創新市場監管模式,確保市場准入改革“放得開、接得住、管得好”,為在全國范圍內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作出探索示范。

“總之,作為一個政策文件,《南沙意見》應該說亮點紛呈。”王任飛表示,下一步,更重要的是要下大氣力,全力把文件中的這些“亮點”轉化為南沙改革發展的現實“亮點”。

“統籌推進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建設”

作為廣州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發展平台,南沙的開發開放在推進廣州工作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南沙意見》提出,要打造國際一流的企業跨境投融資綜合服務體系。對此,國家將通過哪些具體舉措助力中國企業“走出去”?

左祥華表示,為進一步提高對外投資便利化水平,引導和幫助“走出去”企業熟悉了解投資目的地(地區)營商環境,更好把握投資機遇,商務部統籌推進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建設。通過整合各開放平台資源,持續激發企業內生動力和創新活力,實現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跨境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助力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

左祥華談到,商務部支持廣州南沙建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重點聚焦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加快建設“走出去”綜合服務載體。充分利用珠三角世界制造業基地優勢、港澳國際化渠道和專業服務優勢、廣州國際組織集聚優勢,搭建政策指導、項目對接、投融資服務等資源共享平台,推動國內優勢產能資源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發展需要深入對接。

二是加快打造“走出去”綜合服務產業園。產業園作為線下實體平台,推動相關企業、機構、項目相對集中布局,產業園區內規劃建設港澳專業服務集聚區、國際產融合作區、會議會展交易區、先進裝備技術演示交流區、各國重點項目推介區等重點功能區,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國際化、高標准服務。

三是加快完善具有競爭力的綜合支持政策體系。推動投貸聯動、自由貿易賬戶等金融創新政策落地,為裝備、技術、標准等“走出去”提供融資解決方案。同時,加快完善支持企業“走出去”的政策體系,在政務服務、“港人港稅、澳人澳稅”、執業資格認可等方面予以相應的政策支持。

“先行先試為大灣區乃至全國探索創新”

市場監管是政府的重要職能,是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重要結合點。那麼《南沙意見》在創新和完善市場監管方面有什麼特點,又將如何通過建設科學高效的市場監管體系,更大激發各類經營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南沙意見》以南沙放寬市場准入試點為突破口,率先在重點領域探索創新,健全完善與放寬市場准入相適應的全鏈條監管體系,先行先試為大灣區乃至全國探索創新。”王火旺表示,市場監管總局將指導廣東省市場監管部門,重點從以下四個方面推動《南沙意見》落地見效:

一是著力優化市場准入監管體系。建立健全覆蓋全鏈條監管環節的市場綜合監管服務機制,支持南沙選取1—2個特定監管場景,構建“准入+監管”閉環管理體系。推進無人駕駛等重點行業“白名單”管理,催生涌現新業態新模式。

二是著力健全跨部門准入綜合監管工作機制。推動南沙編制跨部門綜合監管事項清單,特別針對監管難度大、風險隱患突出的監管事項,推動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會同相關監管部門,開展跨部門綜合研判、協同處置,強化條塊結合、區域聯動,強化跨部門綜合監管信息化支撐,提升准入監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三是著力強化重點領域准入監管。積極探索遠程監管、移動監管等新型非接觸式監管模式,進一步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和“互聯網+監管”為基本手段、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構建食品藥品安全全鏈條共治模式,營造更加公平、穩定、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四是著力構建政府監管、企業自覺、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多元協同市場監管格局。鼓勵引導行業協會、產業聯盟、標准組織發揮資源鏈接優勢,針對《南沙意見》涉及的重點領域、新興產業建立健全行業自治規則,切實增強經營主體自我約束能力,同時暢通各類社會監督渠道,鼓勵和支持社會各方面進行監督。

(責編:方經綸、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