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F9百元假幣進京 專家教你4招辨真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C1F9百元假幣進京 專家教你4招辨真偽

王琳琳

近日,在北京一家公司內部售賣電腦的過程中出現“C1F9”開頭的高仿百元假幣。“(中國)人民銀行很重視這個假幣問題,它之前要求,從商業銀行輸出的錢,要做到可以查詢號碼,但是現在還不行。
2013年07月03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在北京一家公司內部售賣電腦的過程中出現“C1F9”開頭的高仿百元假幣。此前,山東浙江等地也已陸續發現,這種假幣在一次驗鈔機檢驗中,五次檢驗有兩次顯示正常。來廣營派出所民警表示,會將此事作為重點情況匯報。

北京警方追查C1F9假幣來源

持有這張假幣的公司員工王女士稱,該張假幣是從公司樓下的ATM機中取出。銀行一位工作人員表示,由於取証難,並不能確認王女士的錢,是不是從ATM機中取出。“(中國)人民銀行很重視這個假幣問題,它之前要求,從商業銀行輸出的錢,要做到可以查詢號碼,但是現在還不行。”

北京市公安局專業人員仔細觀察后,稱該假幣並非真正的高仿。“假幣是很大的問題,任何線索或舉報,我們都會調查。”警方表示,公安部很重視此事,北京市公安局已經展開調查,追查假幣來源。

考驗銀行應對能力

繼山東省首次發現該型號假幣后,浙江寧波也出現這種假幣,號碼分別為“C1F9605156”、“C1F9605159”。北京發現的假幣號碼為“C1F9605162”。銀行業內人士表示,這種假幣的水印頭像不正常,人物面部泛白,水印發黑。而百元真幣則人物面部紅潤,水印發亮。與臭名昭著的HD90版相比,這種假幣的仿真性更強,緊靠肉眼難以識別。

鑒於民眾的假幣識別水平千差萬別,有網友表示,對於銀行而言,千百次的提示,不如一個小小的改進措施,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才能贏得客戶信賴和忠誠度,以此在競爭中處於不敗之地。對於銀行宣傳工作而言,把握社會熱點問題,找准百姓利益訴求,才能取得最大實效。面對百姓的實際損失,銀行也缺少一些人文關懷。

專家教你4招辨真偽

中國人民銀行武漢分行營業管理部貨幣金銀處的相關負責人黃粵說,主要看四個地方:一是水印和白水印,真鈔水印有立體感,非常清楚,且真鈔左下角的面值100的白水印是高透光的,反光性比較強﹔二是光變油墨,即真鈔左下角的面值數字變換角度時,顏色會隨之變化﹔三是安全線,真鈔中間的安全線透過光看,是黑色的實線,但假鈔是虛線﹔四是右下角的手感線和盲文點,真鈔會有凹凸感。

人行重慶營管部的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市民不必恐慌,所有假幣都照著人民幣的特征來仿制,不過這些造假分子的“手藝”畢竟還是太次了,再怎麼高仿的假幣都不可能達到人民幣的標准,市民隻需按照人行提供的反假幣措施一步一步來辨認就可以很快揪出這些假鈔。

(責編:曹華、李海霞)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